保護而不是傷害,讓槍枝變得更安全:「 槍枝安全鎖 ZØRE X 」

by 火圈男

槍枝之於美國,已經是社會文化中的一部分,試著在搜尋引擎中將這兩個詞並列,可以找到成千上萬條資訊。而與槍枝最直接,也引發最多論戰的議題,自然是槍枝氾濫、擁槍合法性的問題,但今天要帶大家切入的角度卻不是這些,而是打算從「 槍枝安全 」的問題出發。

身為一個合法的槍枝擁有者,以防衛為唯一目的的槍枝擁有者,他們最擔心的事情是什麼?想來是怕孩子誤觸槍枝發生不可挽回的憾事;也可能是害怕前面的憾事發生,過多的防護鎖具讓真正需要使用槍枝防身時遇到困難;又或者是擔心槍枝遭竊,被用在不法的情事上。

為了解決前面所提到的問題,ZØRE 團隊研發出一款「 槍枝安全鎖 ZØRE X  」,希望能夠有效提昇槍枝防護的程度。使用者只需要將全金屬打造的 ZØRE X 放進槍枝的膛室中,扣下扳機使滑套牢牢卡住,最後再按下鎖定鈕,便可以達到完全阻擋射擊的效果,在解鎖之前,沒有任何人能用任何方式拆散它們,除非一口氣毀掉整把槍。

ZØRE X 解鎖的方式也有別於過往的槍枝安全鎖,不使用鑰匙與傳統的數字密碼,而採用有如保險箱的轉盤鎖。少了鑰匙的設計,便不用擔心保管與遺失;沒了數字密碼,便可在完全黑暗和不目視的狀態下解鎖。左一右二左三右一,小小的轉盤上可以設定極為複雜的密碼,設計團隊也表示當你熟練之後,解鎖速度絕對是快過鑰匙和密碼鎖數倍。

除了純機械性的結構外,ZØRE X 上還有把鎖具變得更智慧的電子部件,像是裝置前端的感應器,可以讓使用者在離開槍枝的狀況下,得知有人正在碰觸槍枝,並發出警報。而專用的 App 還可以透過藍牙解鎖,這功能在忘記轉盤密碼的時候就顯得十分重要,但這僅限於解鎖狀態,需要上鎖時還是得親自一按,才能將槍枝鎖定。

ZØRE 團隊將設計的重點放在安全與保護,而這意味著裝上 ZØRE X 的槍枝不會傷害你與周遭親友,卻能在需要它的時刻,確保別人沒辦法傷害你。當然這一切一切的前提都要回歸到擁槍者本身的心態,而這似乎又是個沒有盡頭的爭論。但還是真心期待這個理想的設計,能夠幫助更多合法的槍枝擁有者,保護家中的小朋友,也保護自身的安全。雖然台灣應該用不到,但還是想了解更多資訊,認識這個聰明的設計,可以到 專案頁面 上瞧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