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座女性人權主題紀念館—「阿嬤家」

by Blythe

封面照片轉自攝影師黃子明

關於「慰安婦」

對於我們生長的時代,「慰安婦」一詞離我們似乎有些遙遠有些陌生,唯一印象便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年紀漸長後,意識到歷史不該被遺忘,受害者必須藉著歷史的澄清,得到應有的公道,除此之外,也該讓更多人對這群勇敢的阿嬤有更多認識與學習的機會。

婦援會與阿嬤們一路走來……

婦女救援基金會在二十年前便開始協助慰安婦生活上的照顧,與政治上的對日求償,一路走來與阿嬤們一同努力,幫助阿嬤更加無懼與剛強,歷經多年已累積大量史料,且皆被完整地保存,但這些故事不應只被收納起來,它們必須被傳承,被推廣,透過阿嬤的故事讓更多人思考女性人權、戰爭及弱勢族群問題,喚起社會對女性人權的重視,而成立一座博物館便是最快與民眾對話的方式。

照片轉自flyingV婦援會專案集資頁面

「阿嬤家」在做什麼?

去年底,婦援會在大稻埕找到了「阿嬤家」,對於「阿嬤家」也有很多想法與想像,除了回歸受害者經歷史實外,婦援會也希望該館能成為台灣女性人權相關的獨特歷史主題館,與全球、亞洲女性團體和女性意識連結,加強人權、生命尊嚴、性別正義等人類社會發展課題觀念的探討,以及婦女培力與暴力的預防。

照片轉自flyingV婦援會專案集資頁面


去「阿嬤家」作客

婦援會對於紀念館的空間規劃非常的詳細,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棟在大稻埕的美麗古老建築會以什麼樣的面貌訴說阿嬤的故事。

「阿嬤家」是一棟洋樓式二進老建築,空間規劃主要分為三大主體。

 照片與空間規劃介紹轉自flyingV婦援會專案集資頁面

(1)、文史展覽間 :

「慰安婦」人權運動常設展、女性人權主題特展、阿嬤藝術創作作品特展及相關慰安婦歷史資料保存

照片與空間規劃介紹轉自flyingV婦援會專案集資頁面

(2)、婦女培力空間:

包含咖啡小站,文創商品展售平台及公民圖書室

照片與空間規劃介紹轉自flyingV婦援會專案集資頁面

(3)、人權教育基地:

講座,工作坊,國際交流推動下一代人權教育的使命傳承

照片與空間規劃介紹轉自flyingV婦援會專案集資頁面

「阿嬤家」在哪裡?

「阿嬤家」地址為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56號,位於迪化街與涼州街交叉口,占地150坪,在婦女節(3月8日)動工,預計9月對外營運。

從空間規劃圖來看,感覺會是個非常溫馨且極富功能性的紀念館,希望這座紀念館在歷史悠久的大稻埕裡,細水長流,延續阿嬤強韌、堅忍、勇敢的精神。但偉大的使命始終需要群眾的力量來完成,在三月初婦援會於flyingV上發起了開館基金募集計畫,希望能透過社會的力量來跨出第一步,集資至今已經一個月,目前共有三百多位贊助者,已成功一半,阿嬤的故事就是台灣的故事,讓我們一起合力將這些故事和阿嬤的精神延續下去!讓越來越多人看到這本書!到專案頁面投入一份力量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