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os Incube智慧盆栽──將對亡者的思念轉化為新的生命

by 蘇珊

有沒有想過不是到了清明節才安排掃墓祭祖的活動,而是透過追蹤盆栽的生長就能隨時緬懷親人?

來自西班牙的團隊 Estudi Moliné 早在 1997 年就由設計師 Gerard Moliné 提出綠色骨灰罈的概念,希望將死亡轉化為再生,用骨灰種出樹木,延續生命也回歸大自然,提供了追憶已逝者的另一種方式,在 2002 年推出由可分解環保紙漿所製成的 Bios Urn 後榮獲多項設計大獎,並已在全球賣出超過 60,000 組。

(圖片來源:Estudi Moliné)

(圖片來源:Bios Urn官網

設計團隊現在將環保骨灰罈的概念再升級,在 Kickstarter 上推出智能盆栽培育器的集資專案,希望藉由 Bios Incube 讓人們重新思考死亡,並給予對生態、經濟都更有效益、且有別於傳統土葬的選擇。

Bios Incube 透過感應器追蹤並監測種子的生長,其中包含:光照、土壤與環境的溫度及濕度,主動給予種子最適當的照護,同時將資訊傳送至你的手機 APP 中,讓你隨時隨地都能追蹤植物的狀況、緬懷親人。

(圖片來源:Kickstarter專案頁面)

Bios Incube智慧盆栽的操作非常簡單:你只需將 Bios Urn 環保骨灰罈種到盆栽中,擺上感應器並注入水,待種子孵化成長後,便能移植到任何你希望的地方。

(圖片來源:Kickstarter專案頁面)

Kickstarter 專案頁面中的問答提到,Bios Urn 與 Bios Incube 除了能用於安葬親人,也適用於動物骨灰,且與各類的樹種皆相容,讓你能用你喜歡的樹木追思摯愛。

(圖片來源:Kickstarter專案頁面)

《Bios Incube》集資計畫已經結束集資,最終累積有 356 人贊助、金額高達 73,671 歐元。

>>> 點我前往專案頁面回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