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連 Apple 都驚豔的口袋相簿-Piconizer 團隊

by 大人物

在舊約聖經中,摩西分裂紅海讓族人得以渡海,而今在台灣有七人團隊,或許沒有這等分海神力,卻憑著一顆只有隨身碟大小的週邊裝置,讓閱人無數的藍海霸主「蘋果公司Apple Inc.」也忍不住為他們的技術整合能力讚嘆不已!

2014 年十二月中,一款 iPhone 周邊產品「Piconizer」,在全世界最大的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成功地從來自世界的 469 位贊助者手中獲得近兩百萬台幣的支持,在研發完成之前,也曾”不小心”震驚了蘋果總部的技術團隊,忍不住在技術會議稱讚:「Piconizer 已經把 Lightning 的傳輸速度發揮到極致了!」,大人物這次訪問到背後的研發團隊,來自台灣的團隊 Maktar,看看他們究竟用了什麼方法,能夠在原本一片不被看好的聲音中突圍而出。

 

互補的力量正是 Maktar 的精神所在

隱身於新北市的「Maktar」公司,創辦人 Mactaris 和 Milton 用一種輕鬆但不失興奮的神態和我們見面。有別於一般新創公司都是由年輕人組成的狀態,負責軟體的 Mactaris 靦腆的笑著說:「在微軟還是 Dos 的時代就已經迷上蘋果電腦了,我現在已經 45 歲了說…阿,你們聽過 Dos 嗎?」,從事 Mac 軟體開發相關研究 20 多年的 Mactaris,可說是標準的骨灰級蘋果迷!

另一位創辦人 Milton 的資歷則和大多數台灣的新創團隊類似,就是充滿不可預期的機緣:在國外念完 Computer Science 後,毅然放棄當個普通工程師、跑去做最愛的音樂相關行業,三年後內心又開始蠢蠢欲動,重新尋找人生的定位,在一次機緣下和 Mactaris 變成同事,五年後再次決定跳出舒適圈離職創業,只不過這次多拉了 Mactaris 一起跳入這個坑XDD

Milton 說:「我們公司很在乎跨世代的結合,新一代年輕人的跟上一代經驗純熟的長輩是互補的,不要小看這股力量!」

開始綻放光芒的互補力量

Piconizer 是一個多媒體儲存裝置,可以直接把 iPhone 上的照片和影片存在裡頭,和現今市面上不同的是,它不需要透過 iTunes,可以完全獨立作業,可說是 iPhone 專用的小小隨身硬碟。

「這個產品的誕生滿妙的,」Mactaris 說:「兩年前去日本晴空塔玩,突然間表妹拿著 iPhone 哀號『怎麼沒空間了!怎麼辦?不會要刪照片吧!』 然後表妹轉過頭瞪著我說『你不是做這個的嗎?怎麼辦?』 這個契機讓我開始思考外接儲存裝置的問題,」

「現今有不少大廠也有儲存裝置,但這種泛用型的裝置只是隨身碟,最終還是需要依靠電腦,沒辦法即時針對照片或影片解決燃眉之急。」Milton 接著說:「所以 Piconizer 出現了。」

越簡單的設計,越難

「雖然我們用蘋果習慣了,知道整理照片就用 iPhoto、iTunes,但其實很多人只有 iPhone,總不能為了整理照片特別去買台 Mac 吧!」Milton 說:「甚至我身邊許多友人對電腦的使用習慣僅限一般操作,只想簡單在手機完成許多作業。因此我們的目標,便是設計一款完全不需要透過雲端、網路、甚至不用電腦,只要手機就可以完成照片編輯整理的外接裝置。」

「印象很深刻的是,當初蘋果公司要我們到北京的亞洲蘋果總部簡報 Piconizer 開發計畫,他們聽完後不敢置信的說『不可能吧?你說的事不可能做到吧?』但,我們做到了。」

蘋果公司對於外部產品的規範之嚴格眾所皆知,外接裝置能複製出手機資料是基本功能,但複製是一回事,編輯手機資料又是另一個艱困的挑戰。幸好 Mactaris 憑著他骨灰級的信念與技術順利克服了這個困難,發明出能夠不經 iTunes 直接編輯 iPhone 內部資料的辦法,同時也獲得了蘋果公司的認可。

「功能這麼少,設計出來一定很容易吧?」大編腦海才浮過這個念頭,Milton 就立刻說「很難。」他舉例「例如 iPhone最 多人使用的功能不是打電話傳訊息,反而是照相功能,直到後來 WhatsApp 等通訊軟體出現,才發現傳訊息可以這麼方便…一個方便的產品核心功能說穿了其實不多。」

「換句話說,要讓自己的功能包山包海很容易,但真正被用到的能有多少?當開發者塞入一堆功能後,最後被犧牲的常常就是使用者體驗。」「而使用體驗的重要性,舉例來說,iPhone 還沒推出指紋密碼鎖之前,許多使用者其實懶得設密碼,即使密碼是基本的隱私需求。但 Touch ID 推出後,一方面是新鮮感使然,二方面簡化了設鎖的過程,使用者願意設密碼的意願便大大提高。只有使用情境設計好,大家才願意使用。因此我們的開發過程反而是不斷捨棄功能,不停掙扎思考使用者到底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Mactaris 接著說「這種取捨除了在軟體功能,同時也體現在硬體上。例如材質,我們捨棄便宜的塑膠外殼,改用跟 Mac 同樣的材質,再改變內部電路設計,才能把體積縮的這麼小,每一處都是再三考量過的。」

Mactaris 跟 Milton 一說完,大編忍不住拿起擺在眼前散發銀光,纖細又不失手感的 Piconizer 問到:「這是在台灣製造的嗎?」Mactaris 堅定的點頭。

臺灣的工業製造能力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

這時 Milton 感慨的說:「我覺得臺灣有太多的工程師都去做比較沒有價值的事,但不是說做的事沒有價值,而是那些價值最終都被外國人拿走了。假設有一個西班牙的人想做跟我們一樣的事情,他沒有這個環境可以做,但台灣有軟體也有硬體優勢,每個面向的人才都不缺乏,唯一缺的就是整合的能力。」

最後他再次強調:「開發軟硬整合產品是一件很有趣,也很有意義的事情。如果有興趣,那就放手去做吧!畢竟,軟硬整合就該是台灣來做的事情阿,如果我們都做不出來,還有誰做得出來?」

 

轉載自大人物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