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日快報】美國兩大平台的突破與回顧;新潮商品、Uber爭議登上群眾集資

by Bella Mao

每天數以萬計的群眾集資案件在發生,群眾觀點將定期為大家精選4~5則新聞與案件,並附上小編點評,做成「群眾集資快報」。“兩天一蘋果,知識速上手”,每周三篇的快報,讓大家無負擔地補充群眾集資的知識養分!


1/20 消息,藝術創作者群眾集資平台 Patreon 剛獲得了 3000 萬美元的 B 輪融資,並表示將用來擴充產品研發團隊、投入更多資源開發 App 及分析工具。此輪融資由專注於媒體及互聯網的風險投資公司:Thrive Capital 領投,目前 Patreon的融資總額已達 4,710 萬美元。

2013 年成立的 Patreon,平台上的藝術創作者已有 17,000 多人(知名案例如美國女歌手 Amanda Palmer),包含攝影、動畫、手工藝、音樂等領域。


點評:Patreon 的運作模式不同於以專案為單位的一般平台,更像是以人為單位的包養(?)平台。創作者定期將作品放在平台上,設定不同金額的回饋方案(例:多少金額以下就只能看到部分作品);贊助者選擇喜愛的創作者並設定贊助金額上限,像發薪水般每月撥款給創作者,讓創作者即使在靈感醞釀期也能無後顧之憂、專心顧好作品品質。

新聞原文 »


Pew Research Center (皮尤研究中心,一間美國獨立民調機構) 的最新報告指出,在過去 2009-2015 六年間, Kickstarter 上共有 2,975 個新聞產製相關專案被提案,集資總額約為 600 萬美金,且年年都有顯著的增加趨勢。而成功集資的新聞專案中,43% 是由獨立新聞工作者發起、29% 由小型團體發起、22% 為建立媒體組織而發起,知名案例如 ProPublica 和 Boston Review。
 


點評:除了在一般群眾集資平台上有新聞專案外,也有專為新聞工作者設立的平台,除了為報導計畫集資外,也提供推廣報導作品的線上空間。例如美國的 Beacon、Contributoria 和台灣的 weReport、SOS新聞募資平台等。

新聞原文 »

全球首款 3D 編織鞋 Kickstarter |
$ 17,201 (34%)


繼 3D 列印 (3D printed) 後,全球首款 3D 編織 (3D knitted) 鞋開始集資了!除了不需穿襪子(超透氣)、僅 130 克的極輕重量、極佳的彎曲彈性、舒適和服貼之外,還能客製化「每腳」鞋款顏色,打造自己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目前含運費的早鳥價為 69 美金(約 2,300 台幣),尚有剩餘(感興趣的快點進去吧!),Kickstarter 也將其選為「the project we love」。

點評:「3D 編織」的所有細節皆是透過程式碼進行,不需平面手稿。且不同於以二維方式列印、層層疊加建立三維物體的 3D 列印技術,3D 編織是直接以三維立體方式一次性編織成型。未來也將會有更多此技術的應用產品 (尤其在衣物類)!

專案頁面 »

全球首支塑膠焊接器 Makuake |
¥ 1,980,740 (1,320%)


去年下半年,由美國紅到台灣的 boundic,現在有日本公司為了將它引進,在平台 Makuake 上發起集資,除想測試市場接受度外,也將提供日本民眾一個有日文說明書、日文客服的產品認識管道。boundic 的外觀就像一支筆,只要將它的塑膠焊料點上要修補的地方,然後用紫外線 LED 燈照射,原本的液體態塑膠就會硬化並將兩邊黏合起來。可用來填補空隙,修補裂痕,像是電子線材、破掉的塑膠蓋等東西都能更方便地修理。

點評:boundic 最初是一位牙醫自幫病人補牙時的紫外線燈管得到靈感,而創造出來的產品。現在在美國及台灣線上通路都有販賣。此專案在 Makuake 一上線就迅速達標,且持續衝高中。近期台灣也有類似案例,由代理商引進全球首台 Android PC Remix Mini 並發起的獨立預購 (集資) 就是相似概念。

專案頁面 »

拯救倫敦黑色計程車 Crowdfunder.co.uk |
£ 55,325 (9%)


去年 10 月,私人司機叫車服務 Uber 剛在高等法院的裁決下,贏得一場指其應用程式之計費方式違法的訴訟。然而,以保護倫敦經典黑色計程車 25,000 位司機及其家人為目標的組織「Action for Cabbies」表示他們已取得更多證據,並在英國最大的群眾集資平台發起了一項無償的專案,共需集資 60 萬英鎊,以對 Uber 提出司法審查,證明倫敦交通局給 Uber 及其司機的經營許可是不合法的。

點評:Uber 在上次審判期間蒐集到了 20 萬個連署支持,在全球的服務的拓展愈來愈快、對各地計程車業的衝擊亦愈來愈大。雖然各種爭議和抗爭不斷,但就各國政府及民眾反應看來,Uber 雖會受到限制,其發展卻已是勢不可擋。

專案頁面 »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