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生柑仔店」打造街賣者新故事!

by 吳佩容

城市與貧民區的間隔常常就在一線之間,街友、貧民的問題不只在國外很常見,在臺灣,你我周遭的路邊,也時常可以見到街友們正在兜售著彩券、玉蘭花、口香糖,他們反映出的是一種社會的現象。

有好多次,當我們每每路過這些在街頭上不畏寒風、不分晝夜地向你兜售,而得以維生的街賣者時,你都會用什麼樣的態度或眼光去回應他們呢?

人生百味團隊由各個具有不同領域與才能的夥伴組成,有社會學背景、設計師、攝影者、商業背景專才等。他們在學運時,因為看到街友老伯伯想要吃學生受到外界贈予的糧食物資,但卻被學生制止,明明是物資比較缺乏的一方但卻無法享有多餘的資源。於是,他們開始設想,為什麼我們對於街友總是有一個制式的標籤所存在?

人生百味團隊前前後後推出了「把回收拿給阿公阿嬤」計畫的數位地圖,以及「石頭湯計畫」,希望能用最簡單的方式來關心有需要的人。這次集資的「人生柑仔店」要告訴大眾,街賣者並不是我們常常刻板眼光中,那些骯髒、不懂禮貌…各種負面印象的人,在他們的背後,同樣與一般人有著一個需要照顧的家庭,也同為生活努力地打拚。

說到街賣者,你可能聯想得到的就是玉蘭花、愛心筆、口香糖…等等,但大部分時候,大家並不是真的喜歡或需要這些商品,我們和街賣者購買,是因為我們的同理心。

人生百味從消費者的角度逆向思考,於是和臺灣本土的優質店家合作,例如日月老茶廠、好食機、喜願小麥、台中小農與果乾製造者、阿公的香水檸檬、好日子竹牙刷等等廠商合作,一起開發提供給街賣者的商品,而同時,也能透過街賣者,來傳達這些代表著臺灣的商品。

「街賣賣的不是同情,其實是一份工作,它幫助了那些街賣者們:減少社會福利支出、支持他們繼續克服困難,用正當的方法,為自己、為全家的生活點了一盞燈。」-人生百味。

取作「人生柑仔店」,所有關於人生的酸甜苦辣和各種回憶就在這樣的柑仔店裡面發生,如同街賣者平常一天的街賣生活,會遇到各種不一樣的人、事、物,有幫助他的,但也會遇到不理睬,甚至是厭惡他的。

人生百味希望這次的計畫,能夠扭轉大家對於一般對於街賣者的認知,用同樣高度、視角,以「我們都同樣為生活在打拼」的既定基準點重新出發。特別地是,團隊成員更會加入他們自己的專長,紀錄下街賣者與人們一來一往的互動以及專案過程。

你也希望參加計畫,成為改變對街賣者印象推動的一員嗎?「人生柑仔店」現在正在 FlyingV 集資平台上進行集資,目前已經得到了各界的響應,並累積達到集資門檻的50萬元。這項有意義的「人生柑仔店計畫,想必會因你我的參與而更彰美好!


|閱讀更多相關報導|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