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日快報】韓、美群眾集資平台新紀元;糖果大叔、月球鞋、排隊神器大開創意視野

by Bella Mao

每天數以萬計的群眾集資案件在發生,群眾觀點將定期為大家精選4~5則新聞與案件,並附上小編點評,做成「群眾集資快報」。“一天一蘋果,知識速上手”,每周三篇的快報,讓大家無負擔地補充群眾集資的知識養分!

《新聞充電站》

  • 韓國音樂集資平台募得1,000萬門檻

2013 於韓國成立,至今成功於 32 個城市舉辦 80 場大型演唱會、擁有超過 50 萬用戶的演唱會集資平台:MyMusicTaste 宣布獲得 1000 萬美元的 A 輪融資,並將用來擴展亞洲版圖,於中國設立分部。(新聞來源:DIGITAL MUSIC NEWS)

點評:MyMusicTaste 是個有趣的平台,能由粉絲替自己喜歡的偶像在某個城市發起演唱會。若響應成功,平台就會去接洽該偶像的經紀公司並實際執行。在響應過程中,粉絲也會貢獻許多重要的分析數據(如門票金額),甚至還有些特別的獎勵機制呢!

  • Indiegogo 企業集資計畫的啟程

過去幾年,Indiegogo 就已開始測試與大型企業合作,日前更在 CES 宣布推出企業群眾集資(Enterprise Crowdfunding),除將協助企業決定可透過群眾集資行銷的產品外,也會提供完整顧問服務及數據分析。(新聞來源:Fast Company)

點評:大型企業以群眾集資作為行銷手法一直都是趨勢,當愈來愈多企業和顧問服務加入,也更加速提高了一般群眾集資專案要成功的競爭門檻和所需資源。樂觀看待,這塊市場將愈來愈大、質量愈來愈高,但未來社會性不夠強烈、主流或缺乏資源的一些案件,似乎也就注定會被淹沒在排擠效應中了?


《專案小品介紹》

  • 幫 CandyMan 再起風潮 | Kickstarter◎ 集資情況:$5,875(57%)
    紅遍全球的美國雷根糖 (Jelly Beans) 發明人,在 1976 年賣出糖果所有權後感到後悔,並一直渴望回歸。上週二 (1/5) 他發起了集資專案,表示要帶來前所未有的極品咖啡口味,並用大家贊助的資金進行量產與販售,期待再創高峰。

點評:提案者本身很有話題,但頁面看起來就是無經驗的素人集資(?),一張圖片也沒有。雖然文字讀起來就是誠摯的大叔、會讓人有點想支持,但前提是也要先能吸引到人閱讀啊。覺得有點可惜,也再次深感「不明覺厲」真是重要!

  • 20:16 MoonWalker | Indiegogo
    ◎集資情況:$98,148(491%)
    這款已達標的零重力鞋,除了能透過鞋底的強力磁鐵模擬太空漫步感外,表面和鞋底的特殊材質還能適應與記憶每個人的腳型。將推出的進階版甚至還在鞋面採用電子墨水技術,能透過 App 即時顯示、更換鞋面圖案與文字,和撞鞋說再見!

點評:這樣充滿未來感的產品,若能避免在平安夜前上線、登上流量高的 Kickstarter,或許成績會比現在好更多 (此外,逐漸出現的質疑聲,也讓此產品的後續值得關注!)

  • 排隊神器 SitPack | Makuake
    ◎集資情況:¥22,139,500(73.8%)
    最近,在日本群眾集資平台 Makuake(似台灣的嘖嘖)火紅的集資專案,是不是有點似曾相識?沒錯!就是那個 2014 年底在 Kickstarter 集資成功,由丹麥團隊發起、針對需長時間站立者設計的隨身口袋椅。讓你不論演唱會排隊、等車、甚至發呆都舒適!

點評:排除下架等爭議因素,愈來愈多具市場力的專案在成功量產後不選擇一般通路,改用獨立集資長賣,甚至重複於不同平台集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