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解密!《釵》派對到底要說什麼故事,跨什麼界?

by Adam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不管是在巷弄的咖啡廳,或是各大校園的海報柱上,都不難看見《釵》派對華麗的宣傳海報及酷卡,那色彩斑斕的存在,暗示著一場震撼衝擊的跨界故事派對即將誕生。

然而,打著「跨界故事派對」的稱號,《釵》與一般的狂歡派對究竟有何不同?也許,除了電音、調酒、熱舞之外,派對還有其他更廣闊無邊的可能性。


製作人廖哲毅、石知田表示,《釵》派對沒有嚴肅的教條,也不再是單向的表演提供。《釵》要帶大家體驗最狂放赤裸的享受,你可能這一刻是參與者,下一瞬卻成為表演者,在高度的互動參與中,體驗《紅樓夢》文本中交錯的虛幻與真實,將派對享受提升到新的高度與層次。

以下,廖哲毅將首度披露《釵》派對的呈現概念,並介紹音樂、舞蹈、舞台、影像、服裝如何在派對中互相衝擊碰撞,打造高度媒合的跨界體驗。

::: 派對呈現 :::

打開你的想像力,將自己化作賈寶玉,讓我引領你進入我們所建構的太虛幻境!

隨著儀式性的音樂引領,你將進入一個陰道(派對入口),接下來會是一條長長的腸道,好似進入了女媧的體內,走出腸道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具有未來感的舞台裝置們,搭配著雨水聲響及煙霧佈滿整個空間。

就在你還享受在探索此幻境的同時,後方的三層樓高塔,已向一塊巨大的石頭開始瓦解,大片的互動影像使用,讓石頭好似轉化成了一個人,賈寶玉出現了,站在巨石的中間,誕生於世界上。

隨著寶玉的探索,警幻仙姑的出現,寶玉被招喚到舞台上,觸碰屏幕的同時,屏幕像是一本巨大的書冊,快速地翻閱,十二金釵亮相,一個一個出場,帶出他們的本命花及判詞,展開一場華麗的中華式時尚秀。

其後,金釵們在大型互動影像中舞蹈,宣告派對正式進入高潮。派對中,觀眾隨著電子與傳統交織而出的奇幻音樂狂歡,時而在不同橋段中與金釵及身邊的人互動,享受著視覺、聽覺、觸覺的衝擊,將自己墜入於紅樓夢建構的奇異幻境中。

最後,舞者們將走下舞台與觀眾們共舞,舞台上螢幕同步投影派對中的每一隅,眾人將在震撼交雜的氛圍中,不停重複舞蹈,漸漸為派對帶入尾聲。

::: 音樂設計 :::

由第 52 屆金馬獎《醉・生夢死》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得主 曾韻方 及各大嘻哈音樂盛會知名指定DJ 趙心蕾 共同設計,融合傳統戲曲與迷幻電子,以「圓」的概念重生循環,奠定《釵》派對風格基調,派對不用是流行混音也超嗨!

::: 舞蹈設計 :::

由 Allure 品牌總監 許杏君 及擁有豐富編舞及各大節目演出經驗的 白樵 共同設計,將京劇身段的元素拆解重組,並結合現代舞蹈,搭配《紅樓夢》文本編排出數支震撼舞蹈,呈現每個角色的情緒糾葛,帶領觀眾進入故事的最核心。

::: 舞台設計 :::

由紐約大學蒂許藝術學院劇場及電影設計碩士 廖音喬 及各大知名派對燈光設計 邢懷碩 共同設計,舞台線條參考中國傳統建築,將未來質地融入太虛幻境中,並結合高度互動需求打造多變的舞台裝置及燈光設計,讓觀眾與表演者零距離接觸。

::: 影像設計 :::

曾參與過各大知名演唱會影像互動設計的 陳品辰 擔綱設計要角,提取中國傳統文字中的筆畫、態勢、行意、加上《紅樓夢》中如本命花等物讖,與舞者姿態相互輝映,並運用新媒體互動影像將派對舞台設計為極具包覆感的空間。

::: 服裝設計 :::

於國內外數度榮獲各大妝髮獎項的 李孟書 及新生代服裝設計新秀 馬毅 共同設計,在現代前衛的妝髮及服飾設計中,保留東方傳統女性的優雅婉約氣質,為《釵》創造出富含衝突美感的視覺,除了現實與虛幻的交錯,也讓觀眾得以體會現代與傳統交集的滋味。

綜觀《釵》派對整體的設計介紹與派對呈現,繼《時下暴力》之後,「壹玖八七」這次的作品依舊要固執地打破框架。將傳統的文學文本融合現代前衛元素,以「派對」為軸,讓大眾能更輕鬆的參與一場娛樂革新,體驗臺灣新生代原創的能量。壹玖八七要向大家證明,我們不只要做,而且一定做得好!


☞《釵》台灣前所未有的跨界故事派對

2016 / 03 / 31 Thu. 19:30 首演特別場

結合DJ音樂、服裝秀、舞蹈、互動影像、裝置藝術,打造經典與時尚交錯衝撞的紅樓夢第五章回「太虛幻境」,撼動五感神經,讓你盡情翻玩!

▶《釵》限量首演門票,最後預購倒數!https://backme.tw/ref/chaiparty

‪#‎釵‬ ‪#‎釵party‬ ‪#‎跨界故事派對‬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