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地海洋對話-原住民藝術與時尚設計的結合『 Kamaro’an 』

by 大人物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大人物,作者:火圈男


旋草燈與編織系列

藝術、工藝、設計,這三者的區別是什麼?都市孩子與部落的長輩們相遇,他們能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呢?或許今天的主角「Kamaro’an」能為大家帶來解答,透過部落藝術家與年輕設計團隊的合作,傳統的工藝品與藝術品有了新的風貌,而且也藉著設計團隊創意發想,讓它們更有機會走出部落,走進所有人的家中。


海浪書籤

Kamaro’an」,在阿美族語的意思是住,是坐,也是生活的空間。

由花蓮石資中心與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所2013年所發起的共創計畫,經過兩年的努力與進化,在2015年5月時成為了一個能走進商業市場的設計品牌「Kamaro’an」。他們希望藉由設計傳達出人們在土地上生活的各種風貌,那是如此的認真與和諧,而且是如此的美好。


浪草燈

設計師與部落的藝術家們合作,共同發想出了許許多多外表優美精緻、內在又充滿文化內涵的居家飾品與實用的生活器具,目前一共有輪傘草、編織、法克洛、海浪等四個系列。雖然目前所有的設計商品都預計將在2016年時正式上市,不過大家有機會在現正舉辦的2015年台灣設計週的活動現場欣賞到這些美的像藝術品的設計精品。

像是大編的目光從遠處就立刻被輪傘草系列中的「浪草燈」給吸引住,那柔美的的線條讓融合了部落裡傳統的輪傘草編織與抽象新穎的曲面設計,不管是遠觀還是仔細欣賞,都能品嚐到不同的風味。


海浪邊桌

若輪傘草系列象徵著原住民文化中的精緻細膩,那麼海浪系列應該代表著原住民奔放不羈。在看似隨性粗獷的刻痕之下,形成了波動的海浪樣貌,同時保留著溫潤的觸感,而且還多了簡單的置物功能,讓隨手放上的小物品,也能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這系列兼具時尚質感與原住民文化內涵的設計商品在不久後的將來,有機會進入各位的家中,因為「Kamaro’an」下週即將在群眾募資平台嘖嘖發起專案,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內容的人們,不妨到Kamaro’an的網站上瞧瞧,欣賞美照之餘,也了解更多關於他們與土地的故事。

而且別忘了。還有更多、更強大的設計能量在2015年台灣設計師週等著大家!大編也未來也將持續帶來好吃新奇又好玩的設計資訊,在逛展之餘也別忘了鎖定『2015台灣設計師週之大人物帶你到裡頭撒野!』(別亂取名字啊~XD)

最新資訊:「Kamaro’an」的募資已經開跑囉!超級迅速達到目標成績的2/3,實在是非常搶手,趕緊去了解更多活動資訊吧!

Kamaro'an住下來吧  on  嘖嘖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