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 Light要用16顆鏡頭的相機顛覆單眼

by 虎嗅網

十一假期歸來,高高興興背著單眼去旅行的你,現在脖子和肩膀還是酸的吧,我只能嘲笑你為了造型做出的犧牲。不過現在有個創業公司Light卻相當體諒你的苦楚。又想拍美照,又懶得背單眼,或許這個名叫L16的相機就能幫你解決。

126100751.jpg

 

L16,顧名思義,就是一台裝有16個光學鏡頭(Lens)的產品。

 

L16相機於本週三在Code/Mobile大會上首次亮相。Light首席執行官戴夫·格拉南(Dave Grannan)在台上向與會者展示了這款相機,並讓與會者進行了試用。

 

這16個密密麻麻的“小眼睛”到底怎麼工作?

 

從外表看來,L16不過是提個帶著銀色按鈕的黑匣子罷了;但如果你注意到它16個取景鏡頭(算上紅外感應那就是17個了),它就不僅僅是簡單的傳統相機了。

 

整體機身尺寸和谷歌的Nexus6手機相當,但厚度是後者的兩倍。當用戶按下快門時,所有16個鏡頭都會同時參與圖像捕捉,目的就是為了獲取盡可能多的圖像數據,之後所有信息將會通過Light特殊的算法合成為一張擁有5200萬像素的照片,還能拍攝4k視頻,暗光條件下的圖片降噪處理得也相當不錯。

2.jpg

L16相機搭載了Android系統,帶有WiFi,用戶可以直接從相機共享照片。這款相機帶有一塊5英寸的觸摸屏,體積相當於一部Nexus 6手機,但厚度是手機的兩倍。

4.jpg

據悉,L16的每一塊塑料鏡片後面都放置了13兆像素的光學模組,各分三類焦距。其中有5個35mm的模塊,五款70mm的模塊和6個150mm的模塊。70mm和150mm的模塊組成光學折疊系統。變焦、聚焦等所有的控件設置可在L16背面5英寸的觸控螢幕上進行更改。

4.jpg

用起來什麼樣?看個官方影片體驗一下。

 

從官方給出的樣張看,Light L16最終輸出的照片是非常驚豔的,能否比得過單眼還有待考驗,不過秒殺市面上的智慧手機毫無壓力。

 

動心了?剛開放預定,價格可不便宜……

 

Light已經開始接受L16相機的預訂,預訂價格為1,299美元(約台幣4,1000),截止日期為11月6日,之後價格將調整為1699美元(約台幣54,000)。但是L16出貨則要等到明年夏季。

 

L16在價格上其實毫無優勢。以同樣的價格,消費者可以買到一部單​​眼,甚至再加上幾個鏡頭,不過一定不是高端型號。

7_meitu_1.jpg

為了輕便,權衡拍攝質量,你可以考慮以此替代數位單眼。

 

算得上卡片機的新方向?

 

創始人Rajiv Laroia稱,Light正進行著攝影界“無聲的革命”。得益於小型手機鏡頭的研發進展,更高質量的相機模塊和塑料透鏡使得L16這樣有趣的產品成為可能。

 

Light先前曾談到過將多個鏡頭整合在一起的想法,但沒有宣布生產相機的計劃。與此相反,這家公司一直在宣傳將​​此技術應用於智慧手機。Light在今年早些時候宣布,該公司已經與作為戰略投資方的富士康達成了協議,將由後者將技術轉售給相應的客戶。另外,富士康還會將這個技術運用在自家品牌的手機上。

 

顯而易見的是,Light進入相機市場將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另一家初創公司Lytro推出了一款拍照後可以自動重新對焦的相機,之後又推出了一款更專業的型號Illum。但這家公司一直作為一家小眾品牌而存在,難以擴展業務。

 

而且,還有1000多美元這個高價在這攔著呢。

 

儘管如此,格拉南仍相信Light最終會贏得市場。“未來的相機就應該是這樣的,”他指著一部L16相機原型說道。他又指著一個單眼相機和一堆價值幾千美元的鏡頭,說:“這種相機在未來不會存在。”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