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BO幫你說故事給小孩聽

by 數位時代

全球首款家用機器人JIBO

想像一下生活中會出現的幾種情況:早上有人會準時叫你起床、時時提醒你待做事項,或者在你人生中每一個特別的時刻捕捉下重要的照片。這些貼心的動作,聽起來似乎是關係緊密的家人會做的事,但現在號稱全球首款家用機器人的JIBO通通都能完成。

JIBO的開發者辛西亞(Cynthia Breazeal),曾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個人機器人小組的創始成員,致力於研發社交型機器人。她曾思索既然機器人都可以上火星,那為什麼不能出現在自家臥房裡?辛西亞認為,機器人不該只是冷冰冰的儀器,可以有社交功能,更可以有真實的情感,因而有了JIBO的誕生。

JIBO高28公分、重約2.7公斤,具備拍照、語音通話、視訊、訊息提醒等功能。特別的是內建兩個攝影機,能透過臉部辨識系統,分辨家中的每一位成員,更嵌入人工智慧,能記錄使用者偏好,並依據每次的紀錄來優化搜尋結果。另外,使用者也可以將JIBO所搜集的資料,同步儲存到JIBO App雲端。

JIBO無疑是家庭中的得力助手,能依據不同成員的需求,提供適當的協助。例如鏡頭可以自動偵測、追蹤拍下使用者的照片、幫助使用者發送訊息、傳送郵件,甚至還可以說故事給小孩聽,並展現適當的回應。

JIBO去年7月在募資平台Indiegogo上線,不到2個月就募得200萬美元,創下平台科技類產品中最高的募款紀錄,預計今年9月出貨,售價499美元。開發者辛西亞也承諾,將來會建立開發者平台,讓大家一同集思廣益為JIBO擴充功能,希望達成先前她所說過的:「像JIBO這樣能夠社交、感知情感的機器人,將成為人類家庭的一份子。」

JIBO酷什麼?

1.內建兩個攝影機,具有面部辨識、追蹤系統,可以自動拍照、啟動視訊。

2.可以和JIBO對話,因為它配備有360度麥克風,可以辨識自然語言。

3.嵌入人工智慧功能,會根據演算法,不斷修正、優化辨識結果。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 數位時代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