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台灣動畫史最高規格!國寶級漫畫《諸葛四郎》集資打造 3D 動畫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諸葛四郎》集資團隊提供)
說到英雄,美國有超人和漫威、日本有悟空,你知道台灣曾經有一個深受喜愛的英雄,不僅魅力席捲全台,前後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劇、舞台劇,還被羅大佑寫進〈童年〉的歌詞嗎?

現在,這部台灣國寶級英雄漫畫《諸葛四郎》要化身 3D 動畫了!

當年在孩童心裡無可匹敵的《諸葛四郎》,60 年後面對以西方迪士尼、英雄電影、日本動畫為主流的台灣影視環境,如何巧妙地融合經典與現代,走進中、青生代的視野裡?《諸葛四郎》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表示:「冒險善惡對決機關寶物友情親情,是過去英雄動畫片百看不膩的元素,也最容易抓住人心。」。

(影片來源:《諸葛四郎》集資團隊)
在地精神、國際規格,把台灣 IP 推向全世界
此次的《諸葛四郎》 3D 動畫由執導紙風車《諸葛四郎》舞台劇的林于竣擔任動畫編劇暨戲劇導演,化身 3D 動畫的《諸葛四郎》 不僅擁有這些核心元素,更將激發創意、加入時下鄉民用語;除了用心改編的劇本,此次的《諸葛四郎》3D 動畫也挑戰台灣動畫史最高規格,由曾入圍金鐘獎的劉育樹執導、米德多媒體的黃中軍擔任動畫監製,製作團隊採用好萊塢最新技術,包含動態捕捉、數位特效虛擬場景(matte painting)和 GPU 運算,希望帶給觀眾「在地精神、國際規格」的視覺饗宴。動畫監製黃中軍表示:「此次我們為了兼顧原作風格與現代美術,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心力,從臉部線條、髮流、到動作特效,團隊反覆研究、調整,希望讓觀眾透過 3D 動畫感受主角們滿滿的生命力。」

結合台灣的原創 IP、優秀動畫技術以及編劇編曲的軟實力,《諸葛四郎》 3D 動畫蓄勢待發。導演劉育樹表示:「《諸葛四郎》3D 動畫是讓台灣動畫再度被全世界看見的大好機會。諸葛四郎並不是憑空出世的 IP,過去他曾被改編為電影、電視劇,如今舞台劇又大獲成功,證明他跨越時代的魅力。

然而,此舉需斥資數千萬,儘管文化部提供了部分補助,守護國產 IP 的任務還需透過群眾集資協力達成。《諸葛四郎》3D 動畫集資計畫已於 2019 年 7 月 16 日正式上線,動畫正片預計於 2021 年農曆春節正式上映。

(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決定製作《諸葛四郎》3D 動畫。圖片來源:《諸葛四郎》集資團隊提供)
跨世代精彩回憶,諸葛四郎的傳承之路
對我來說,英雄只有一個定義:相信,並堅持去做一件你認為對的事情。《諸葛四郎》漫畫家葉宏甲之子葉佳龍說,眼中露出滿滿的堅定。製作《諸葛四郎》3D 動畫是葉佳龍 2017 年在心中默默對父親許下的承諾,當時《諸葛四郎》由紙風車劇團改編為兒童舞台劇,受到大小朋友的熱烈迴響,短短一年半內演出了 27 場,吸引超過 4 萬名的觀看人次。

看見老書迷、新粉絲雀躍不已的模樣,讓葉佳龍意識到:「每個世代、每個人的心目中,都需要一位英雄。」《諸葛四郎》不僅是三四五年級生共同的回憶,也擁有串連三代、開創共同話題的能力。葉佳龍開始思考:「如何替我爸爸、替台灣社會,再多做一點?」自此,《諸葛四郎》化身 3D 動畫的冒險旅程正式展開了。

「很多時候,多數不一定是對的。」想起父親生前日以繼夜創作、為熱忱奮不顧身的模樣,葉佳龍感慨地說。過去,漫畫家並不受到多數人的重視,而在 1966 年漫畫審查制度實行後,原本艱困的路倍加崎嶇,葉宏甲甚至還在白色恐怖期間被抓去關了 10 個月。當時,許多知名漫畫家因此封筆,葉宏甲卻堅持成立了「宏甲出版社」,並跟家人說道:「這是我唯一會做、想做的事情;即使有這樣的體制,我也要在這樣的體制下繼續畫。」

「那時的生活很辛苦,現在回想起來,覺得要是我再大一點就好了,我一定、一定不會讓它發生。」葉佳龍哽咽地說。葉宏甲和他筆下的四郎、真平在 60 年前深深影響了那一輩的人,教導他們不輕言放棄,而在傳承《諸葛四郎》的路途上,葉佳龍秉持著和父親相同的信念:相信,並堅持下去。

(《諸葛四郎》3D 動畫集資計畫官網。圖片來源:《諸葛四郎》集資團隊提供)
經典 IP 動起來,各界名人熱血響應
被葉佳龍滿溢的理念與熱情打動,重視文化保存、關注台灣本土創作環境的各界名人、專業人士相繼入列貢獻一己之力,包含導演吳念真、資深影評人藍祖蔚、遠流董事長王榮文、陸續還有更多名人加入響應。有些原本就是諸葛四郎的忠實書迷,有些則是輾轉被葉宏甲與葉佳龍的精神深深感動。「這是一個任務、使命,也是一個參與的歷程。」葉佳龍表示。或許年輕一輩的人不曾翻開《諸葛四郎》的漫畫書,但現在透過關注與支持,便能使不曾老去、也不曾放棄的台灣英雄傳奇再起。

此次集資計畫推出之紀念回饋品為《諸葛四郎》 3D 動畫集資計畫的限定款式,數量有限,未來不再復刻製作,收藏價值極高,敬請把握機會收藏。
 
邀請更多人一起守護台灣經典 IP《諸葛四郎》,共創台灣動畫里程碑!
>>> 點我前往《諸葛四郎》3D 動畫集資計畫官網
 

【《諸葛四郎》 大事紀】

1958 年,《諸葛四郎》開始在《漫畫週刊》上連載;

1963 年,葉宏甲自行成立「宏甲出版社」,發行《諸葛四郎》單行本;

1962 年,電影《雙雄大鬥雙假面》上映,為現存唯一的《諸葛四郎》台語電影;

1978 年,電影《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上映;

1985 年,華視推出電視劇《四郎與真平》;

2017 年,紙風車劇團演出《諸葛四郎》舞台劇;

2019 年,《諸葛四郎》3D 動畫製作正式啟動!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諸葛四郎》集資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