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資守護北海道美瑛的魅力風景!不再有下一棵「被推倒的樹」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集資頁面)
日本北海道的觀光勝地「美瑛」,每年可吸引多達 160 萬人次觀光客,知名特色是由農民種植的農作及花草,在丘陵地形的田地形成自然七彩美景,彷彿一塊塊彩色拼布拼接而成的大地地毯,並會隨著季節更迭呈現不同的顏色。世界各地有許多人來到美瑛,就是為了親眼一見這特有的農地景觀。

然而,美瑛當地也面臨著觀光客過剩、環境破壞的問題,並在 2016 年發生了一件無法挽回的悲劇⋯⋯。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在代代祖先守護下,生長於田間的神木——「哲學之木」成為人氣拍照景點,卻有觀光客為了捕捉絕美景色,不顧告示牌告誡、在沒有得到許可的前提下,接連不斷地闖入農家私有田地。農家在束手無策之際,絕望地親手結束了「哲學之木」的生命。 

這並沒有終止觀光客的失序行為,農家也沒有將觀光客視為敵人,而是面對現狀,開始從中尋找解決之道。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為平衡美瑛的農業與觀光發展,當地的一位農業青年大西智貴(Tomoki Ohnishi),近期在 J・FUNDING 平台發起群眾集資計畫。他相信的是,唯有在農家與觀光客之間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才能夠讓「美瑛之美」永續存在。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因此,他與其他美瑛農家們合作,開始了這次的告示看板重整計畫——在農田景觀設置「最佳拍攝位置」,同時在看板上標記田地所有者的姓名,設有 QR Code 提供「立即贊助支持」功能,並可連結到農家的留言影片、社群平台,以及該計畫的官方頁面,藉此將農家的想法直接傳達給觀光客們,以看板媒介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

(圖片來源:集資頁面)
農家們希望能透過這個計畫解決觀光與農業之間的衝突、創造雙贏發展,讓來訪的觀光客能夠理解美瑛、容美瑛,用心看見更美的美瑛,長遠地守護這塊美麗的土地。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Gobal daily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