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影像祝福「台灣囡仔」 —— 《祝我好好孕》紀錄片,還原生命誕生之最初

by Passion

(封面來源:《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被生下來的你,誕生的故事

不願生產的你,擔憂的源頭

想要生產的你,多元的選擇

已經生產的你,喜憂共分擔

一部無關性別、身分、年紀,只要身而為人都值得一看的紀錄片《祝我好好孕》

(圖片來源:《祝我好孕》臉書專頁)

前部作品《祝我好孕》醞釀 4 年,雙導演陳育青、蘇鈺婷因各為人母,為尋求更舒適的生育方式而切入了這主題。用鏡頭替大眾一窺,圍繞在 2 位助產師背後的故事。此片在當年度即獲得國內外無數獎項肯定,最終在台灣放映逾 40 場、超過 2,000 人次觀賞。

2 年之後,新作《祝我好好孕》鏡頭更拉到了助產師及 8 位產婦的生孕歷程,將更多「溫柔生產」的真實狀況,赤裸裸地呈現在大眾眼前。

(圖片來源:《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在醫院生產不是很安全嗎?為什麼需要溫柔生產?

或許你也跟編輯本人一樣,沒體驗過在醫院生產孩子 XD

但光是看醫療劇就可以想像,剖腹產會有麻醉的風險⋯⋯選擇自然產則會遇到許多,光是想像就令人「想尖叫」的步驟,常見的像是剃陰毛、灌腸、推肚子、剪會陰 ⋯⋯ 生產過程緊急,許多孕婦們只好成為砧板的魚肉,任醫生用「手術刀」宰割。

(圖片來源:《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於是!溫柔生產這個概念出現了!它強調了不局限於居家生產、生產地點,只要是生產過程中能以產婦為主尊重她的意願,甚至是身旁有心愛的貓貓狗狗、家人陪伴,即使在醫院裡也可以是溫柔生產。

「最重要的是,你知道這些醫療措施的目的,做了會怎麼樣、不做會怎麼樣,我們所接受的醫療措施是我們完全了解、而且同意的,這也是產婦跟陪產者必須要問的。」台灣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親身經歷過後一句話說明什麼是溫柔生產。

(圖片來源:《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集結眾人之力,這部片能夠改變的是__

推出首部紀錄片近乎自費,接續著上部片的熱度,陳育青、蘇鈺婷導演希望將《祝我好好孕》帶到院線上映並展開公益巡迴。然而,身為獨立製片保守估計需要 300 萬來推廣!

為了讓更多大眾接觸到「生育自主」、「還原生命誕生最初的樣貌」,她們決定在國際婦女節這天,在 flyingV 集資平台推出「台灣囡仔順產計畫」,邀請台灣社會大眾一同推動《祝我好好孕》出現在大眾眼前,從回顧自我誕生的畫面之中,成為對生育環境友善、理解生命教育的個體。

(圖片來源:《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據團隊目前規劃,只要募集到 80 萬台幣,《祝我好好孕》就能在今年的 5、6 月份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共計 6 場首映跟大家見面!但如果能達成最終目標 200 萬,就能讓這部片走出六都,以公益巡迴的方式走向全國。

(圖片來源:《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各界性別友好組織,也紛紛響應。集資頁面上的回饋品,就出現了像是女性必備生理用品——月亮杯、極富巧思的友善生產手冊,以及去年剛出版由 10 名媽媽詩人所撰寫的詩集《媽媽+1》讓贊助者們看電影之餘還能寵愛自己~

「台灣女性需要更多懷孕與生產的討論,讓我們一同追求台灣成為一個對於生產友善、尊重自主意識、醫用關係彼此尊重的環境。」

正因不對話才會產生不理解,因為不理解才會造就誤會。《祝我好好孕》當中不僅看得見婦女的生產創傷,也能聽得見爸爸們對於溫柔生產的恐懼,借用台灣生產改革行動聯盟理事長諶淑婷一席話,願台灣社會能包容更元的選擇!

>>> 點我前往《祝我好好孕》集資頁面


【參考資料】

你聽過「溫柔生產」嗎?生小孩可以不只是「送進醫院聽醫生的」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