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星見證力推!《蔡明亮的凝視計畫》將歐美「美術館院線電影」概念帶入台灣

by Passion

(封面來源:《蔡明亮的凝視計畫》集資頁面

「可不可以,看一部電影,不說故事,沒有表演,只是凝視。」擅長以長鏡頭拍攝人物、擁有鮮明風格的國際知名電影導演——蔡明亮,近來打算以他的作品《你的臉》及《光》做出實驗性嘗試,把歐美常見的「美術館院線電影」概念帶入台灣,讓台灣人體驗看看,究竟電影院、美術館界線模糊後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接受《蘋果新聞網》電訪的他表示:中間離開戲院,因為在院線裡面會做得非常辛苦,我自己要去賣票,賣 1 萬張,身體也搞壞了,效果也不是太好;但我很高興我活在現代,因為取得娛樂的方式不是單一的。」。

(圖片來源:《蔡明亮的凝視計畫》集資頁面

為了將戲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空間,同時又能讓前來觀賞的民眾參與到藝術活動。有別於以往,這次蔡明亮導演選擇與 flyingV 集資平台合作,希望透過該方式邀請大家一同參與《蔡明亮的凝視計畫》,藉此籌措整個集資計畫包括裝置、宣傳和行銷等經費。

(影片來源:《蔡明亮的凝視計畫》集資頁面

至於為何選擇這兩部片呢?那麼就不得不提到「凝視」這個貫穿整個計畫的靈魂關鍵字了!

首先《光》這部片,是一部用來紀念台北中山堂 83 歲的短片。在集資頁面中蔡明亮導演分享拍攝它的當下,他將中山堂當作一位老人家看待,為了要在短短 2 天時間內拍完所有畫面,他總是在追著光跑,目的就是要如實呈現出光影變化之中的建築臉譜,留待觀眾花上時間、仔細凝視它的美。

再來看到重頭戲《你的臉》,至今已前往超過 40 多項國際影展、入選第 75 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更成為 2018 年金馬影展閉幕片代表的它。將電影主角設定為李康生與 12 位老者臉部大特寫,每位人物皆帶到兩個鏡頭各長達 25 分鐘,以人物鏡頭中是否交談來區別,並由國際音樂大師坂本龍一擔任電影配樂!

(圖片來源:《蔡明亮的凝視計畫》集資頁面

令贊助者更期待的是,電影《你的臉》與《光》 5 月 17 日於台北光點華山獨家上映後,電影中 13 位人物將同步從大銀幕中躍至現實世界,變身大型影像藝術作品,再搭配導演親筆畫作、相關作品,最終分別展示在華山的室內與戶外,提供觀眾另一種「凝視」的看展體驗!

(圖片來源:《蔡明亮的凝視計畫》集資頁面

「希望能夠把戲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的空間,不單只是來看一場電影、也是欣賞一個展覽、同時參與我的藝術行為。我無法一個人完成這個計畫,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參與。」想藉由集資本身,邀請眾人一同支持這理念的蔡明亮導演如此盼望!

集資至今倒數 10 天,距離集資總目標 40 萬差距不到萬元的《蔡明亮的凝視計畫》,獲得近 400 位贊助者支持!

基於眾人踴躍相挺,該計畫負責團隊也大方在集資頁面中,推出包含《你的臉》電影紀念票卡、電影珍藏海報、電影圖冊⋯⋯甚至其中之一的方案,還得以與導演一同共享下午茶、參觀電影《家在蘭若寺》廢墟秘境場景,當中還吸引了贊助者願意遠赴香港而來。而根據集資頁面最新更新,只要該計畫順利達標,每位贊助者都可再額外獲得 giloo 紀實影音平台 30 天免費帳號,欣賞上百部精彩紀錄片。

「這個作品,其實就是一個凝視。對我來說,看電影其實也是一個凝視的行為。」

如果你也願意認同這樣的理念在台灣發生,不妨親自到戲院感受看看,蔡明亮導演精心製作的「美術館院線電影」吧!

>>> 點我前往《蔡明亮的凝視計畫》集資頁面

【參考資料】

蔡明亮睽違6年重返戲院 人在愛爾蘭心懸募資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