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感源於金字塔!Planthy™ 魚菜共生魚缸,讓你成為小小都市自耕農

by 外部投稿

想在家中、店裡擁有一個小型金字塔能量場嗎?
全球第一個「金字塔魚缸」來了!Planthy™ 是一款以金字塔為原型比例打造的魚菜共生魚缸,養魚的同時還可以選擇自己想種植的食用植物或觀賞植物,成為小小都市自耕農。提案團隊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結合台灣人在農業與水產養殖業累積的智慧,並視為轉型科技農業的第一步。

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我們還能多做什麼?

在土地稀少的台灣,不肖業者非法傾倒工業廢土,污染了土壤以及地下水。而遺憾的是,要把這些受污染的土壤淨化是個非常大的工程,真正能夠讓人安心的食品恐怕是只會越來越少。

對此,Greenish 共同創辦人 Max 表示:「希望 Planthy™ 魚菜共生魚缸能夠勾起國人對於生態與環境的重視」而 Greenish 共同創辦人 Fanny 也說道:「我們不禁思索著,能夠為這個社會貢獻什麼,留下什麼值得永續傳承的事物!」

為什麼選擇魚菜共生?

談起選擇「魚菜共生」的初衷,Greenish 創辦人 Ivan Chuang 說:

「現在的天氣變幻莫測,再加上重金屬土壤食安的危害,很多吃下去的有害物質你是看不到的。設計一款魚菜系統讓人能夠在家養魚兼種菜,魚的排泄物,含有氮、氨等成分,若直接排到河川、土壤,會造成環境的負擔;不過,若拿這些廢水來種菜,反而提供蔬菜養分,而且蔬菜淨化水質後又可以導回魚池再利用,這一套平衡系統還能維持水質的穩定,形成魚幫菜、菜幫魚的良性循環。」

Ivan 也分享了 Planthy™ 的設計理念:

「我希望有項設備是能貼近生活,對生活有幫助且富教育價值、能達到自給自足,但不一定得捲褲管耕田。再來,希望特殊的金字塔外型能吸引到更多想進一步了解它的人。最後,我希望台灣這個農業大國該要有的農產數據資料庫,是留在台灣。」

「但要實踐魚菜共生系統,同時兼具討喜造型與其它功能,完全是一個折磨自己的行為!每一個零件組件都是獨一無二而需要開模,從金字塔原型 51.8 度燈罩、12 角底缸、種植層、過濾層,光是模具費用就將近 500 萬。」

為了實踐夢想,Ivan 毅然決然離開花了 5 年心力的線上英語教育產業,投入魚菜共生的設備設計。希望能從家家戶戶或是辦公區域,透過不佔空間的小金字塔魚缸,持續推廣永續發展及愛護地球的理念,由台灣持續擴展到其他國家,進而到全世界。

>>> 點我前往 Planthy™ 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Greenish 團隊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