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念真導演力推!全書浮雕、點字處理,《我早就知道》繪本讓視障朋友也能輕鬆讀

by jie

(封面來源:《我早就知道》繪本集資頁面)
嘿,你今天讀書了嗎?隨手翻開一本書、順著字句逐行往下讀,這個動作對大多人來說再輕鬆不過,但對視障者而言,再精彩的書籍內容若缺少了點字輔助,就難以理解、享受閱讀之樂。


(圖片來源:《我早就知道》繪本集資頁面)
為了讓視障朋友也能「看見」書中生動的故事,專職於故事圖像開發的台灣團隊「木田工場」,設計出一本取材自台灣生態、全書以浮雕圖像搭配注音和點字的繪本——《我早就知道》,並決定以群眾集資的方式來出版這本作品。

而繪本故事的創作靈感來源也與一般大眾相當親近,是台灣人幾乎都吃過的「愛玉」!不曉得你知不知道,天然的「愛玉子」是台灣特有亞種,全世界只有在台灣才能找到這種「搓一搓就能結凍」的奇妙植物,和「愛玉小蜂」互相依存著共生;《我早就知道》繪本正是透過溫暖的圖像與情節,來描繪這個台灣特有的生態現象。


(圖片來源:《我早就知道》繪本集資頁面)
根據集資頁面透露資訊,《我早就知道》全書共有 30 頁,折頁拉開後全長約 300 公分;提案團隊強調,為避免這些圖像浮雕被「打回原形」,《我早就知道》繪本內頁皆由手工貼合、裝訂,希望繪本送到每一位讀者手上時,每一頁凹凸壓痕都能完整呈現。


(影片來源:《我早就知道》繪本集資頁面)
此外,知名導演吳念真也親自拍攝影片推薦《我早就知道》,他形容這本繪本漂亮得「像一個藝術品」,而且不只是一般的小孩子可以看,視障兒童也可以透過親手觸摸感受,來了解有關台灣愛玉子的故事。

我們一起來做一件事,是讓小孩子覺得開心、也讓自己覺得溫暖的!

吳念真導演更在影片裡分享,原本他心想號召身邊幾位朋友出資就能協助《我早就知道》順利出版、永久流傳,但創作者卻堅持要透過群眾集資來向大家介紹這本作品,因為「當你出資 (贊助) 的時候你才會重視它,你才會發現一起參與、創造這本書的感覺。」。

如果你也認同這樣的理念,集資期間提供特別的「買一送一」組合:贊助一本《我早就知道》,提案團隊就會幫你再送出一本給盲生;另外還有 15 + 1 的「愛的書庫」方案,由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在全國設置了 298 個書籍箱,假如你願意贊助「認養」,除了自己將獲得 1 本《我早就知道》以外,提案團隊會再將 15 本《我早就知道》放入「愛的書庫」、提供各級學校借閱共讀,並在書箱外寫上你的大名以示感謝。

>>> 點我前往《我早就知道》繪本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