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壯太空衣の數位典藏計劃

by Jerry

相信大家一定都聽過這句話——「這是個人的一小步,也是人類的一大步」(That's one small step for a man, one giant leap for mankind.),尼爾・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於 1969 年乘坐太陽神11號(Apollo 11)登陸月球,成為首次踏上月球的地球人。2019 年七月將是 Neil Armstrong 登月滿50週年,美國有博物館研究機構(Smithsonian)在集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發起專案 Reboot the Suit,透過群眾的力量共同修復 Armstrong 的太空衣,並且進行數位典藏,讓每一個贊助者僅需藉由 3D 列印,就可以得到專屬自己的太空服。

由於一般博物館所館藏的太空衣,都被放置在非對外開放的調溫儲藏室,一般民眾無法進入參觀,且考量到太空衣本身的脆弱程度,因此 Smithsonian 機構決定除了用斷層掃描、攝影測量法、化學分析等方法來保存原物,還打算將太空衣數位保存,來典藏這套在航空史上具有重大意義的文物,過程相當耗時又費工。一旦這項浩大工程如期完成,將會大大影響未來博物館的展示方式、學術研究人員和教育工作者探究以及傳授知識的方式,讓看似遙不可及的古文物能夠真實逼真地呈現。

這項計畫的所有贊助者,其所贊助的金額皆可以抵稅,而回饋項目則包含可別在身上的任務貼片(由曾參與《星際迷航》及 NASA 專案 logo 的平面設計師 Michael Okuda 所設計)、專案海報、宇宙太空雜誌的會員、體驗修復過程背後的獨家幕後花絮。

目前的集資金額已經衝破 30 萬美元,至於最終的修復成果發表,將會於 50 週年(2019年)的時候在華盛頓州的博物館內舉行,各位航空迷們,可千萬別錯過喔!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