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成真,他們回來了!《小島大歌》演唱會 9/3 在台北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

累積近 3 年的探索、跨越 16 個島國的足跡,2015 年於 flyingV 獲得 600 人贊助支持的《小島大歌》集資計畫如今已夢想成真。

就在今年 9/3(一) 這一天,BaoBao 和 Tim 將聯手 11 位 3 年來結識的音樂家們,包括來自台灣、馬達加斯加、索羅門群島、馬來西亞、復活節島、澳洲、紐西蘭等的音樂家和舞者,在台北華山 Legacy 舉辦《小島大歌》專輯發佈演唱會,見證台灣與兩大洋共同譜出的無懼音樂航道。

原來,我們「都」來自台灣?

「一個人旅行,的確是我想要跨越舒適圈的起點。」

曾在 2013 年入圍「澳洲世界最棒工作——內陸探險家」的台灣女孩 BaoBao 陳玟臻,大學畢業後就開始闖蕩世界,她一個人去蒙古、一個人去北京求職、最後一個人到了澳洲打工度假,走進音樂的世界。

因為一部電影製作的機緣,她見到了來自南太平洋島國萬那度的長老,長老見面第一句話就問她「你從哪裡來?」,她說:『台灣!』,長老大吃一驚:「我知道台灣!聽說我們的祖先就是從台灣來的!」。

本來對此一頭霧水的 BaoBao,一頭栽入南島文化的探索當中。她認為,台灣原住民祖先們勇敢征服大洋的萬象,為世界帶來改變的故事,應該被世界聽見。

(圖片來源:《小島大歌》集資頁面)

群眾集資逐夢,譜出南島文化的音樂航道

「文化,不是過去的事;現在進行式,也是文化的一部份。」

這樣的一句話,讓她與來自澳洲的電影導演、音樂製作人 Tim Cole 攜手發起《小島大歌》集資計畫,希望用音樂和影像,讓世界從不一樣的角度重新認識這婆娑之洋上的美麗島嶼——台灣。

兩人辭去工作,帶著音樂家們吟唱的歌曲造訪不同的島嶼,讓當地的音樂家即興加入音樂元素,作為給歌曲和原創者的禮物,最後再透過層層堆疊的編曲和後製,串聯一條南島文化的音樂航道,18 首歌曲,從馬達加斯加到復活節島,從紐西蘭到 5,000 年前台灣原住民祖先將獨木舟推向太平洋的海岸。

南島音樂家們在獨特的自然環境裡用母語吟唱、用屬於部落傳統的樂器演奏,驕傲地踏在自己的土地上,對著全世界歌頌。

(圖片來源: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

堅持使用傳統樂器,即興創作層層編織

「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他們居然和台灣有直接的關係,直到開始數數、講生活用語才發現,原來真的有那麼多相似的字,這一切都是真的!」

小島大歌堅持在大自然中收音,不使用錄音室,並只錄下母語歌曲、傳統樂器演奏,更沒有吉他,完全交給音樂家們選擇希望收錄的歌曲和曲風,有時饒舌、有時雷鬼、有傳統的古調、更多現代風格的創作,並至意義獨特的自然環境中收錄及拍攝下來。

(圖片來源: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

兩人走過夏威夷的活火山、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紅樹林、沙勞越的雨林、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大道、印尼的稻田、澳洲 Torres Strait 群島的海上村莊,以及台灣太魯閣山棧溪、花蓮牛山海灘、屏東牡丹鄉石門等,每完成一首歌曲的錄音後,再帶著歌曲到另一個島嶼上,請其他音樂家加入當地的元素,這樣一層接著一層編織出 18 首歌曲,每一首歌都是由音樂家跨海共製完成的。

(小島大歌在夏威夷活火山口錄音。圖片來源: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

為了堅持使用傳統樂器,他們曾將一首歌中的吉他和弦拿掉,坐上小船花費 6 小時抵達一個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小村莊,讓當地竹子樂團編曲,用夾角拖敲打竹子的聲音取代吉他;而為了實現在音樂家土地上錄音的堅持,他們曾和音樂家爬上了夏威夷活火山口,錄下傳統夏威夷 Hula 吟唱。

(圖片來源: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

「這些音樂家們讓我們意識到, 4 億南島人口不僅擁有相似的字詞,更被相似的音樂元素、文化信仰,甚至是現代議題串連著。自然環境和文化傳承的議題,一直圍繞在他們的談話中。我們深刻意識到一個共同的信念:人類應是自然生態網絡裡的一份子,而非萬物的主宰者。」Tim 說道。

這些音樂,是來自音樂家們的禮物,發自內心,許一個更好的未來。」

放手一搏!得到的,永遠比想像中多

站上世界舞台,BaoBao 不斷反思出走的意義。

她坦言,從一個人自由自在,到為了實現夢想而需要每天寫 E-mail、去各地演講、向政府要補助、更要在網路上做群眾集資計畫,她常常覺得快被榨乾了,但是,她也發現自己正站在一個位置,讓數年來在音樂領域累積的人脈、經驗和能力,真正地被發揮。

「跨越舒適圈,是跳脫既定框架,超越自我侷限;

   人的一生,本就該不斷地被重新定義。」

BaoBao 說:「我還記得那天,2014 年聖誕節前夕,我和 Tim 站在那條唯一貫穿澳洲紅土沙漠的 Stuart Highway 公路上,我們說,我們想要做一件事,一件我們可以一起完成又在過程中成長的事,一件能夠跨澳洲和台灣的事,一件能夠反應當下最棘手的議題的事,一件超乎兩個人能力所及的事;我們看到越來越多關於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對太平洋島國的衝擊的新聞,我們發掘越來越多證據指向台灣是南島文化的起源,我們知道我們不是政治家、科學家,更不是知名大導,但是我們做我們可以做的,我們有彼此。

(圖片來源:Small Island Big Song 小島大歌)

當時 BaoBao 也絕對沒有想到,接下來 3 年內他們會跨越 16 個島國、與百位音樂家錄音、拍攝、結為好朋友,更沒有想到她自己會在世界演唱會巡迴途中、前往冰島的船上,與 Tim 結為夫妻!

這都是成長的過程,當在國外的觀察和體驗飽和之後,就會從「探索自我」拓展到「實際行動」的層次,這時應該要停下腳步好好思考,到底可以為自己以外的人做哪些事情,並且能夠有效運用身邊的資源,實踐對國家、對世界有益的行動;這,就是出走的意義和養分。

《小島大歌.活體專輯發佈》世界巡迴台北專場

日期|9/3(一) 19:00 開始進場  19:30 開場  21:30 結束
地點|台北華山
 Legacy 傳音樂展演空間
票價|預購票 800 元 / 現場票 1,000 元 / 限量兩人同行送一張專輯套票 1,600 元

>>> 前往購票

本文稿件資料、圖片由小島大歌提供,由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延伸閱讀】別讓溪不再清澈、歌被遺忘了:專訪《翻越之後》紀錄片拍攝團隊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