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登場,台灣美感教科書不缺席!

by jie

(封面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如果有一天,傳承知識的教科書可以設計得像小說封面一樣吸睛、像遊戲書一樣有趣,孩子們會不會更自發地愛上學習呢?在想像這個問題的答案以前,或許我們可以先觀摩日本是怎麼將美感與生活經驗結合、放進教科書設計裡。

(封面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本月份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登場的「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都市酵母策展展覽內容以日本小學到高中教科書為基礎,延伸到不分年齡教科書、防災計畫等教材,更向台灣網友募集大批從國小、國中到高中的教科書與習作本,在現場一併展出。

(圖片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而 2017 年在台灣集資超過 500 萬的《美感教科書第二季》,當然也沒有缺席!國語、數學、社會、英文、自然,到現場參觀時別忘了多留意這些美感教科書的箇中巧思,絕對和你我印象中的小學課本很不一樣。

(圖片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策展人周育如總監提到,都市酵母期望可以透過設計行動改變城市美感,這十幾年來執行了許多計畫,回頭檢視後發現「一切的起點應從教育做起」。今年,她剛好有機會到日本參訪公部門與學校,發現日本教科書的編排都有其邏輯與美感、內容規劃與生活息息相關,因此在學習時可與生活經驗產生連結與共鳴、從小就建構國際視野。

(圖片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不只是在學的學生,連成年人重新再來翻閱這些教科書時,依然可以作為日常生活知識的指南,也呼應了日本教育的規劃是以「終身學習」為目標。

(圖片提供:台灣創意設計中心)

而我們的教育部國教署近年來與民間單位、NGO(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推動「提升教科書價值」議題,除了放寬教科書印製標準規格之限制、融入美感設計,讓出版社與設計師未來有更彈性的發揮空間,打造更適合臺灣的美感教科書。

本次「世界最美的教科書展」以日本為起點,透過觀察、研究其他國家對於教育的思維,提供正努力於教育改革的臺灣,開啟更多元的思考面向。

現場展出來自日本與臺灣共超過 150 本的教科書籍,策展單位透露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的活動(詳情參考松菸口官網),希望能積極與各界專業人士一同參與,從寬廣的教育面向進而收斂,從國際看見、創新行動、進而透過設計思考進行教科書元素示範。

?展覽資訊看這邊?

時間│2018/06/15 ~ 10/03,09:30 ~ 17:30 (週一休館)

地點│台灣設計館 06 展區 (松山文創園區內)

票價│全票 120 元、學生與團體票 100 元

瞭解更多:台灣設計館官網世界最美教科書展臉書社團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