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台 Muro Box 智慧音樂盒,可以演奏你愛聽的歌

by 外部投稿

(封面來源:Muro Box)
有玩過音樂盒嗎?小巧可愛的造型,轉動發條,配合小機關演奏清脆甜蜜的音符,音樂盒總是出現在我們成長過程中,即使到了現在,音樂盒也是許多人收藏或是送禮的選項之一。

然而,音樂盒也常常被認為有以下缺點:

「這聲音感覺品質不佳」
「聽來聽去都只有那幾首」
「才一下下就沒了」


(圖片來源:Muro Box)
因此,許多人即使對音樂盒有興趣,卻不會購買。

針對這個現象,一對從美國工作返台的夫妻創立「酷鳩科技」,整合台灣的技術與經驗精華,試圖打造能乘載更多回憶的音樂盒,研發出全球第一台智慧音樂盒—— “Muro Box”,2018 年 4 月登上嘖嘖集資。

(圖片來源:Muro Box)
要解決剛剛提到的幾個缺點,必須要突破傳統的限制;傳統音樂盒是在音筒上,依照樂譜設置撞針敲擊音梳產生音樂,然而因為只有音筒一圈的樂譜長度,所以聽到的每首歌曲都不長。

於是,Muro Box 將音筒設計為獨立的撞針,藉由讀取 MIDI 檔案控制各別撞針的敲擊時間,得以增加演奏時間,如今每首歌曲已可長達將近 30 分鐘。

此外,為了突破曲數的限制,Muro Box 提供了操作的 App,將手機與 Muro Box 都連結雲端即可播放曲庫,曲庫除了包含官方創作 30 首以上的音樂,未來還會繼續釋出更多曲目,甚至還會有其他使用者自行編曲上傳的歌曲——沒有錯,剛剛說的是「自行編曲」! 


(圖片來源:Muro Box)
在 App 中你可以自行編曲,即使是沒有樂理基礎的人也不用擔心,官方會為 Muro Box 使用者提供市值 3,000 元、從基礎開始的編曲教學影片,讓你也可以記錄自己生活中特別的「音樂」,舉例來說:小孩的高歌,抑或是母親常哼的旋律。

雖然只有 20 個音,但固定調性的音樂只要轉調後就可使用,而那些已經發行、具有官方版權的音樂,只要使用者編曲後沒有上傳到雲端,僅製作自己在家聽的話,是不會有法律問題的。

在這樣的設計下,就不會有一般音樂盒「都只有那幾首歌」的問題存在,甚至可將回憶裡那些別具意義的旋律,以音樂盒的方式留下。

你可能還是會想:「但是聲音呢?音質夠好嗎?


(圖片來源:Muro Box)
Muro Box 在開發過程中多次拜訪台灣的音樂盒工廠——協櫻。

協櫻是台灣最後的音樂盒機芯工廠,也是日本大廠 Sankyo 的合作夥伴,以超越訂單規格的高標準製作、一度震驚日本職人;Muro Box 則有幸承襲相關技術,以高標準音質出發 。

花了 700 個日子以上,如今 Muro Box 的成品已經趨近完成,並在嘖嘖啟動集資計畫,有興趣可以點進集資頁面了解這個產品的相關資訊。

>>> Muro Box 智慧音樂盒集資頁面

本文為外部投稿,圖文由 Muro Box 提案團隊 (酷鳩科技) 提供、群眾觀點整理編輯。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