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難以控管?我們自己把關--OK EGGS 良食禾蛋 投資三億翻轉台灣毒蛋危機

by 一零

去年(2017)是台灣食品安全徹底崩壞的一年。

世紀之毒戴奧辛、殺蟲劑成分芬普尼,先後被驗出添加在每天食用的雞蛋裡。很難去估算究竟有多少劇毒,已經被我們吃下肚……

原因不一定是中上游業者惡意為之,有可能是業者對動植物用藥、食品添加物的適用劑量及範圍缺乏正確的認知。

--引用自《食力》

追根究柢,台灣的毒蛋危機可以歸因於農政單位對食品源頭管控不力,以及雞農的飼養環境惡劣。當雞蛋的品質已經無法透過政府完全控管,還有誰能為消費者的健康把關?

好蛋壞蛋,怎麼判斷?

在為自己的雞蛋把關之前,先打破這些「蛋蛋的迷思」吧--

迷思一:褐色的蛋殼就一定是「土雞蛋」

台灣消費者普遍認為「土雞蛋」比一般雞蛋更營養,不惜花費更多金錢購買褐色外殼的蛋。然而,市面上看到的褐殼蛋,其實大多是由普通的蛋雞所產……

蛋雞會產褐殼蛋,是因為蛋雞品種不同的關係,營養成分與一般白殼蛋其實並無差異,但褐殼蛋售價稍貴,是業者基於消費者認為「物以稀為貴」的心理因素,所採用的一種市場操作手法而已。

--引用自〈土雞蛋的迷思〉

迷思二:有羽毛和糞便的蛋比較新鮮

雞隻產卵與排泄使用的是同一個孔道,且雞蛋的表面有很多氣孔,如果沾有雞屎,很容易傳播細菌……

雞蛋上還有糞便,細菌就非常多,……而且要放入冰箱時,要用盒子裝起來封好,以免造成冰箱所有食物都被污染。

--引用自《元氣網》

迷思三:蛋黃顏色愈深愈營養

蛋黃的深淺並不能用以判斷營養價值的高低,只能體現出色素的差異。消費者誤以為蛋黃顏色越深,營養價值就越高,誘使有些農民在飼料中加入色素以改變蛋黃顏色……

有農民透露,飼料廠業務員帶著色票到牧場要農民選色,拍胸脯說「想讓蛋黃變什麼顏色,我都能調出飼料給你。」

--引用自《康健》

打破迷思之後,消費者還能做些什麼?

有沒有可能,集結所有消費者的力量,翻轉台灣的食安現況?」一群由雞農獸醫師食品博士組成的台灣團隊,決定起身抵抗這股致命的食安風暴--他們是良食禾蛋

以「守護台灣囝仔的餐桌」為宗旨,期許為孩子打造餐桌上最安全的蛋白質。良食禾蛋經過兩年籌備,從開發研究、購置設備、規劃產銷、到取得認證,前後總共投入了資金,終於在今年 3 月,正式推出了他們用心栽培的好蛋--OK EGGS

為什麼需要投入三億?OK EGGS 四大堅持不容易:

」:重視母雞福利,打造最佳產蛋環境。

」:堅持產銷透明化,不加色素影響蛋黃。

」:全程產運皆控溫,防止細菌滋生。

」:每顆蛋嚴格洗選,洗去可能感染源。

OK EGGS 如何克服藥物殘留&蛋殼上的細菌病毒?

良食禾蛋的牧場選用 ISO 22000 及 HACCP 雙標章的全素安全飼料,牧場內部配合專業獸醫師配置無藥物防疫計畫。除此之外,團隊還聘請了高等生物實驗室進行每週蛋品及飼料檢驗。

OK EGGS 經過嚴謹的日本 Nabel 洗選系統,結合機器與人工的雙重品管管理,從飼料到雞蛋,都符合 SGS 食品安全規範,保證每一顆 OK EGGS 都安心新鮮。

OK EGGS 牧場和台灣的其他雞舍,哪裡不一樣?

台灣 9 成以上的雞舍使用狹小的格子籠,平均一隻母雞的生存空間只有一張 A4 紙的大小

OK EGGS 團隊不忍心看雞媽媽們待在擁擠的空間裡度過一生,於是引進了德國 Big Dutchman EV-1500 豐富化福利籠全自動化系統,將籠子加大加高,內部裝設豐富化設施如巢箱棲架遊戲墊,讓雞隻能夠到隱蔽的巢箱產蛋,也可以有上棲架磨爪等自然行為和社交行為,依循天性快樂的生活,有效減少疾病的發生。

引進美國先進的風乾設備濾過雞隻生長的代謝氣味,排泄物乾燥後轉換成肥料回歸農田。自動化設備節省電能浪費、太陽能板發電系統減少碳足跡,在飼養雞隻的同時,盡全力友善地球環境。團隊也因此獲得人道監控友善畜產雙標章。

生產線上這些看不見的成本,容易被我們消費者忽略。良食禾蛋是第一個願意投入大筆資金,堅持在每個環節上嚴格控管、盡力把關的優良團隊。

良食禾蛋預計 6 月產出第一批「初生蛋」,需要 2,000 名同樣關心台灣食安問題的民眾支持,和他們一起發動「餐桌上的白色革命」,守護下一代的健康,終止毒蛋的食安危機

如果你最近剛好也要買蛋,隨手支持一下這個優良團隊吧!

>>> 點我支持 OK EGGS 良食禾蛋

(本文圖片取自 OK EGGS 官網良食禾蛋粉絲專頁)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