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之際,季風再起:《熱帶季風》給大人的紀實漫畫刊物,全新內容企劃

by Sasa

籌備一年,致力於推廣「亞洲原創紀實漫畫」的慢工出版 Slowork Publishing 於  2017 年  11 月發起了《熱帶季風》集資案,獲得了 400 位贊助者的支持,引發了廣大迴響。

創刊號出版後,獲得了許多讀者的反饋,原先預定四期的出版計畫卻面臨資金不足的窘境。慢工出版社長黃珮珊重新思考後,決定再啟集資計畫,帶來更升級的內容質量,不只要為亞洲地區的讀者們打造一場顛覆性的體驗,更希望能夠成就一部具開創性與影響力的期刊。

(上圖取自《季風再起》集資專頁)

什麼是紀實漫畫?

紀實漫畫又有「紙上紀錄片」之稱,過去我們所熟知的漫畫,主要以虛構的故事內容為主,而紀實漫畫則是以真實事件、日常生活、社會關懷為題材,透過漫畫本身的「趣味性」與「易讀性」讓閱讀者能夠更輕鬆地接收資訊,透過圖文了解事件脈絡。

(上圖取自《季風再起》集資專頁)

「我們並不願意只做一期,因為我們的野心在於,如同當年的台灣新電影一般,真正地吹起一鼓以社會紀實為體的漫畫新浪潮、顛覆漫畫,並且影響、培育出一批有著各式畫風、能夠作出深度內容的創作者。」

紀實漫畫在歐美國家已經擁有頗具規模的市場與受眾,但在亞洲地區卻尚未形成風氣,這也是慢工出版社的初衷,希望能夠做出一本刊物,同時培養出讀者、繪者、作者的連帶關係。

除此之外《熱帶季風》以「亞洲」為框架,希望能夠創造出地緣關係的新連結。在台灣人亟欲追尋新的認同與發展之時,我們能不能夠真正認識這片土地上的來龍去脈,回頭來看看自己生活的土地、鄰近的地區,傾聽屬於地方真實的生活經驗,或許能夠對自身有更清晰的定位。

(影片取自《季風再起》集資專頁)

做一部超有存在感的書

其實從《熱帶季風》創刊號的實體書,不難看見慢工出版社的決心與誠意。

書籍裝幀之精美宛如一部藝術品,由台灣裝幀名家、 AGI 國際平面設計師協會成員——何佳興親自操刀,採全彩印刷,運用不同工法、紙質配合作品本身風格呈現,甚至用到許多特殊色、金屬色、單雙色印刷,讓特色鮮明的  10  篇作品,在刊物中各異其趣。雖然因為這些細膩的堅持讓製作流程曠日費時,卻完美地呈現出亞洲這個地理區帶多元豐富的特色和活力,也是團隊想將所有好菜一次上齊給每位讀者的心意。

(上圖取自《季風再起》集資專頁)

二至四期全新內容企劃

《熱帶季風》創刊號除了 10 部漫畫作品,另收錄日本、美國、台灣漫畫家與戰地專欄記者合作等三篇專欄作品,更增添了創作題材的豐富性,配合特殊的排版與印刷,讓人印象深刻。

二至四期的全新內容企劃加上了更深度的專題內容,以及不同領域跨界合作,第二期將以東南亞為主題,團隊目前規劃題材有:

  • 逃離赤柬戰火的一家華人如何用各自的方式面對戰爭記憶
  • 12 歲男孩見證的 1975 年西貢轉變紀事
  • 寮國龍坡邦寺廟踏查筆記
  • 檳城喬治市成為世界遺產後的改變和小市民的心聲
  • 老吉隆坡的 24 小時(創刊號作者 NOvia 作品續載)
  • 泰國當代作家的年少徬徨筆記
  • 遠洋中的孤島—台印漁工的海上共生處境
  • 台灣紀錄片導演紀實分享

(上圖取自《季風再起》集資專頁)

此外,第二期預定跨界合作、協助創作的對象有:

  • TIDF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TIWA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 泰國當代作家 PRABDA YOON
  • 當代編舞家張曉雄老師

(上圖取自《季風再起》集資專頁)

耳目一新的內容,集結許多風格獨特的漫畫家,深入亞洲各地採訪的見聞,不禁讓人期待工出版會再次為我們端出什麼樣的好菜。《季風再起》集資案至 5/6 截止,幫助《熱帶季風》走的更遠,讓更多屬於這片土地的故事被看見,為台灣累積優秀的創作人才,和有深度的原創漫畫市場。


>>>>>>>點此前往季風再起集資頁面,看更多精彩企劃

【延伸閱讀】台灣還有這些好刊物:

為這個新世代,做一件不合時宜的事:《 The Affairs 週刊編集》訂閱集資

第一本給大人的紀實漫畫刊物《熱帶季風》,用紙質變換給你觸聽嗅覺多重享受~

台灣最瘋狂的大叔回來了!懷舊遊戲雜誌夢,一同找回玩遊戲的初衷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