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圖書館首度授權!限量復刻《金剛經》傳承佛說智慧

by jie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你或許聽過這兩首出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簡稱金剛經)》的偈語,甚至時常謹念在心;《金剛經》記錄佛陀與其大弟子須菩提問答的對話錄,不僅精要地點出佛法修行真義、影響全球超過 5 億人口的佛教徒,也讓一般人可以開始概略想像,古人如何從宗教信仰的力量中尋得依託,逐漸向內探索。

但很多人還不知道: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木刻雙色印本《金剛經》,長年以來典藏於台灣的國家圖書館內,被視為極珍貴的重量級國寶。(是的,就在你我所處的台灣!)


早於歐洲的雙色套印技術
時序要推回到 600 多年前的中國元朝——那是個彩色印刷技術尚未成熟的年代,而這本由西域僧人鳩摩羅什所翻譯的《金剛經》,在當時便已採「先墨後朱」分兩次套印而成:印墨色時將經文遮貼、印朱色時則將注文遮貼,圖像與經文融合流露墨韻,既是經籍也是藝術品。

一般人認知裡的套色印刷術是到明朝才出現,但經史實考訂證明,這本元朝就存在的木刻雙色印本《金剛經》才是套色印刷濫觴而且比歐洲第一部帶色印刷的德國《梅因茲聖經詩篇》早了 116 年,足見它對佛教徒、對世界印刷史而言,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國家圖書館首度授權,聯經出版社悉心復刻
如此珍貴的一本佛教經典,國家圖書館曾在 2010 年時自行復刻、將成品贈予世界各大圖書館,作為交換珍藏之禮;到了 2017 年傳出好消息,如今人人都有機會親自收藏!


這回,國家圖書館特別授權聯經出版社復刻出版,推出限量 1,000 本的袖珍版與限量 700 本的典藏版。為什麼想這麼做呢?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

「國家圖書館藏書的目的是『傳布』而非『秘惜』,所以積極對外推廣,讓一般民眾也能接觸到善本古籍,感受前人傳承的第一手智慧。」


力求原件質感,手工黏貼經摺 
聯經出版社總編輯胡金倫亦分享,要復刻這一本 6 百多年前的《金剛經》,除了經書內頁不再採取木板印刷外,其餘仍採手工製作,包括 200 頁經摺貼黏、經書外盒製作等,相當耗費人力與時間,只為將 600 多年前的原件木刻肌理、朱墨上色時的陳舊紋路,完整還原呈現在讀者眼前。


復刻完成的《金剛經》預計在 2018 年 1 月就能開始出貨,袖珍、典藏兩種版本在金額與尺寸上都有明顯差異,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寶級珍善本復刻計畫專屬網站也已經啟動、歡迎信眾贊助分享。

◈ 袖珍版 (首批限量 1,000 本):約 18.7cm*7.5cm / 3,000 元
◈ 典藏版 (首批限量 700 本):約 33.2cm*12.5cm / 4,500 元

如果家裡剛好有信奉佛教的長輩、而你也不想等到快過年才開始煩惱伴手禮,不妨現在就將這本《金剛經》列入孝敬清單吧。

>>> 點我前往《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寶級珍善本復刻計畫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

1 評論

你看過這樣的台灣嗎?《台灣地圖》立體書出版集資,讓台灣之美層層「跳」出來! - 51posts 2021 年 10 月 25 日 - 下午 12:42

[…] 作為出版業的群眾集資先行者,陳芝宇以數位思維帶領傳統出版人才突破創新,2017 年便主動找上貝殼放大合作,發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寶級珍善本復刻計畫。當時的她已明確意識到,「群眾集資」會是聯經團隊求變求新、開拓讀者群的其中一個重要管道。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