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與插畫讓你秒懂導盲犬!設計師發起《Joseph的紅色披風》化知識為改變

by jie

如果你曾看過電影《再見了,可魯》、《逆光飛翔》,一定能理解導盲犬對視障者的日常生活有多麽重要;不過,當你實際遇到導盲犬與視障者時,該注意些什麼才能避免干擾他們呢?

為宣導導盲犬相關知識、使社會大眾建立正確觀念,極熊設計工作室日前在嘖嘖發起《Joseph的紅色披風》導盲犬開路集資計畫,除了持續創作導盲犬繪本連載短漫畫訊圖文外,他們也正積極開發《Joseph的紅色披風》導盲犬網頁遊戲,涵蓋資訊內容皆與台灣第一家培訓導盲犬的合格專業單位——「惠光導盲犬學校」進行確認,確保資訊的正確性。

在路上看到視障者與導盲犬時,最基本的尊重是「四不一問」——看到導盲犬時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協助,並謹記不撫摸、不呼叫、不餵食的原則,而「不拒絕」指的則是:依據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六十條,導盲(幼)犬可自由出入公共場所,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

集資計畫的回饋項目之一,正是極熊設計工作室將這「四不一問」編印成 30cm x 30cm 的迷你海報,方便隨時隨地攜帶與推廣。

四不一問海報不夠吸引你嗎?周邊產品如帆布袋、手製抱枕、萬用手札等,也都是這個集資計畫的回饋項目。

此外,設計師們更預計將導盲犬在台灣的發展脈絡、現況與挑戰,以及導盲犬從出生到學習與工作的歷程,通通仔細瞭解後整理呈現給大家;因此,除了實地走訪惠光導盲犬學校吸收正確資訊外,他們還訪談了導盲犬寄養家庭與使用者、收集歷年來和導盲犬相關的媒體報導與書籍。

為什麼要這麼大費周章呢?極熊設計工作室認為,比起只有捐錢給特定單位,當社會大眾都能對導盲犬多一點認識、多一些知識時,我們才能真正解決目前遇到的問題,這包括民眾對導盲犬認知不足引起的反感、民眾對導盲犬過度熱情而影響到導盲犬工作,視障者安全也因此受到威脅。

而導盲犬培育資源需求龐大、訓練成功率僅五成(即使血統優良,也可能因個性、健康考量、工作意願低等因素無法成為導盲犬),也是一般人所不熟悉的困境。

因此,贊助這個計畫的意義,主要是讓設計師們有預算推出更多導盲犬知識教育的作品,同時提案團隊也將撥出總集資金額的 20% ,直接捐給惠光導盲犬學校。

>>> 點我前往《Joseph的紅色披風》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