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從餐桌胖到手術台!《The Yoyo Effect》紀錄片集資,拍出商人不希望你知道的事

by jie

「努力節食、運動,好不容易瘦了一點點,怎麼過沒多久又復胖?」
「市面上琳琅滿目的減重輔助產品,到底哪些才有效?」
「先吃飽才有力氣減肥齁,為什麼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

為了追求自己滿意的身型、為了讓大家刮目相看、為了改善身體健康⋯⋯,螢幕前的你或許正在減重之路上滿頭問號,渴望擺脫一身腫腫胖胖的贅肉們。

美國導演 Michal Siewierski 也是個過來人,肥胖在他身上引發新陳代謝疾病、第 2 型糖尿病、高膽固醇、高血壓、焦慮等困擾,曾多次靠節食減肥的他總是很快又胖回來,也就是眾所皆知的「溜溜球效應(Yo-yo Effect)」。

為了不讓自己「從餐桌胖到手術台」, Michal Siewierski 花了幾年時間和身上的脂肪戰鬥,尋求專業建議、建立正確的減肥觀念,好不容易才減下近 30 公斤——現在,他想將這份個人經驗拍成一部紀錄片、拍出「減肥工業不想讓你知道的事」,幫助每一個想瘦卻茫然無措的人。


(圖片來源:IMDb)
2016 年,他拍出自己的第一部紀錄片《Food Choices (飲食選擇) 》,提醒人們每天吃下的食物與不同地區的飲食習慣,都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影響;該部紀錄片在 IMDb 網站獲得平均 7.3/10 的觀眾評分。

2017 年,他的第二部紀錄片《The Yoyo Effect (溜溜球效應) 》則以溜溜球效應為引、要點出人們經常受到混淆的減肥觀念。這部紀錄片透過群眾集資平台 Indiegogo 募集資金,集資計畫回饋項目包含電影 DVD、T-Shirt 與海報等週邊商品,預計需要約 200 萬台幣的資金將紀錄片完成,在 2018 年春季正式問世。


(圖片來源:Food Choice Documentary)
融合蔬菜水果、速食與手術台的主視覺看來有幾分警世意味,而 Michal Siewierski 也坦言,這部紀錄片裡揭露的資訊可能會對某些食品、減肥工業造成利益威脅,因此他需要透過群眾集資的協助,好讓這些內容能藉最快的管道被社會大眾看見,也希望影響力最終能擴及全球。

即使以此為題材拍片並非創舉、過去也已經有不少優秀的相關影視作品,Michal Siewierski 仍然認為,這類作品提及肥胖與減重時多半只看到問題表層,將解法化約成「只要⋯⋯就⋯⋯」的單一策略,例如「只要斷糖幾天就會瘦」、「只要不吃速食就會瘦」 ,而忽略了大局。

以一個減肥成功、重拾健康的過來人角度,Michal Siewierski 有信心也有責任,他能透過鏡頭說出他想讓大家知道的事情。


(圖片來源:Dietfictionmovie)
儘管集資計畫在期限內未能成功達到預定目標,Michal Siewierski 後續在集資頁面更新表示,這部片很幸運遇到兩位慷慨的「天使」將所需資金補齊到位,因此《The Yoyo Effect (溜溜球效應) 》後製工作得以繼續進行,而片名也在片商建議之下,更改為《 Diet Fiction (飲食謊言) 》。

把這部作品分享給身邊深受減肥之苦的朋友吧!

>>> 點我前往《 The Yoyo Effect (溜溜球效應) 》集資頁面
>>> 點我前往《 Diet Fiction (飲食謊言)》電影官網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