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位大男生的「梨想生活」——用農棄再生讓梨村新生

by 大晴

你知道梨村的孩子們為什麼打籃球時要戴口罩嗎?

因為他們呼吸到的不是新鮮空氣,而是充斥戴奧辛等有害物質的氣體。

那麼,是誰讓美麗的村落蒙上黑煙黑影?

答案是你我口中那顆美味的高接梨。

台灣的高接梨,是以獨有的技術將進口的梨穗與台灣的本土梨樹嫁接而成。在這過程中,會需要用到絕緣膠帶以隔絕日曬與蟲害、會套上含有「濕強劑」與蠟的套袋,並以鐵絲纏繞。

採收期後,這些材料就會累積出每年高達 2,590 公噸的巨量農業廢棄物,而這是農忙時期人口老化、人力不足、環保意識普遍缺乏的農人們所無力處理的困境。

於是,露天燃燒,就變成最省時省力,卻也對環境造成嚴重傷害的方式。

梨理人農村工作室的 2 位成員:林羿維(左)、徐振捷(右)

為了讓梨村藍天再現,一個雙人團隊「梨理人農村工作室」,自 2015 年起開始嘗試改變的方法。

他們建立一套「高接梨農業廢棄物再生模式」:從農民手上回收廢棄物,並在社區租地雇用人力分門別類。不可再利用的部分交由清潔隊回收;可再利用的,則製成商品銷售或舉辦體驗營等,並將其中的 25% 利潤回饋與在地社區與農村,作為教育及環境保育等的經費使用。

然而,梨理人目前的經費資源,僅足夠他們解決 10% 的農業廢棄物,不僅難以找到更多幫手協助分類回收,也無法租得一塊能長久堆積處理廢棄物的空間,更別提製作研發產品所需的相關器具了⋯⋯


因此,這個 2 人工作室日前開始於 flyingV 上集資,希望籌得資源以執行農村微型產業這個再生體系、研發更多再生產品。


「空氣是沒有牆的,什麼叫同呼吸共命運,這就是。」如果你也想成為這片天空的守護者,那麼一起來在 10/30 前 點此 支持他們,合力協助團隊將這片天空回復「梨想」狀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