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身體都值得被好好對待!」善牧基金會家創少女內衣募資計畫

by 大晴

「有次巡房,我看到有個孩子將內衣背面的扣環轉到前面,然後再轉回來套上去。我問『你怎麼這樣穿?』,她說『沒有人教她』⋯⋯」


「我有印象她們的內衣常都是黑黑黃黃髒髒的,然後罩杯永遠是皺皺的;或是鋼絲都跑出來了她們還是繼續穿⋯⋯她們其實不知道原來內衣這樣子叫壞掉了;或是那樣子的罩杯可能已經不適合她們的身體,感覺就是只要『一塊布在上面就好了!』,從來不覺得這件事其實對她們很重要。」


「有時候捐贈的物資,其實是沒有辦法符合她們身形,或是那顏色透出制服會不好看;有些則是二手內衣,拿來的時候其實有點不堪⋯⋯」


以上這些,都是真實發生在善牧少女中途之家的狀況。


我們的成長,有至親的相伴;

她們的成長,卻是家暴、疏忽,甚至性侵。


我們的青春期,有長輩陪伴選購內衣、有悉心烹調的轉大人營養料理;

她們的青春期,沒有指導沒有陪伴,不知道如何穿戴與清洗內衣,孤獨地面對身體變化的尷尬、衝擊、抗拒、厭惡。


妳是值得的!妳是寶貝的!

這些因公權力介入而來到善牧庇護家園的少女目前約有 45 位,她們在過去都遭逢著受暴或受忽略的不幸,疏於被照顧的她們,甚至也沒人教過她們如何洗澡。

在善牧有群社工姊姊,扮演著類家人的角色,透過生活的互動與這群少女們累積親密、安全與信任的關係,讓她們從「心」恢復對人生的愛與韌性。


除了日常生活的陪伴之外,其中一大重點,就是教導孩子們認識自己的身體、了解身體的界限。而內衣的採購、穿戴、清洗等,就是重要的第一步。


「我們帶她們去專櫃,買適合她們自己的,透過店家阿姨教她們怎麼穿,讓她們知道自己很重要,每一個人都可以值得被這樣好好對待⋯⋯真的有少女說過:『我是來到善牧後,才開始擁有人生中的第一件內衣』。這個陪伴的過程,會讓孩子感受到量身定做,最後她是非常珍惜這個人生中的第一件——我的身體,值得擁有一個最符合它的內衣。」


家創少女內衣募資計畫

然而,中途之家的經費有限,能提供這些女孩們的選擇實在不多。因此,善牧基金會日前在集資平台發起家創少女內衣募資計畫,希望給予這些少女一份專屬她的身體成長禮——不需要再忍受破舊、變形、尺寸不合的「那一塊布」,而是讓她們進到專賣店與阿姨們討論並自選想要的款式,藉由這樣的過程,讓孩子們學習,身體需要也值得珍惜。


「我們曾有過接受捐贈的合作經驗,但收到的尺寸並非那麼適合孩子。而且帶著創傷議題的少女,過去在家裡很少有自己做決定的機會,因此,我們初次嘗試內衣募資計畫,這份成長禮就是希望讓她們有機會在社工姐姐的陪伴下親自買內衣,同時接受櫃姊教授相關知識,讓孩子們明白『你的身體值得好好被對待』。」

在善牧的少女,目前多半是國高中的身心成長階段,對她們而言,內衣不只是內衣,更代表對成長的認識與期待。「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你願意,一起和大家送份成長禮給她們嗎?▶︎ 點此 瞭解更多。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