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照亮了你,誰來照亮他們?醫師兼導演集資籌拍《南丁格爾》紀實電影

by jie

(圖片來源:《南丁格爾》集資頁面)
每個人的一生,從呱呱墜地、病痛治療到告別的最終曲,都少不了醫護人員悉心協助的身影。然而,這些在第一線努力為大家守護健康的「南丁格爾」們,面臨的卻是流動率極高年齡分佈具明顯斷層的工作環境⋯⋯。

「台灣每年約有 15,000 名護理學生完成學業與實習,接著順利通過國家考試、取得護理專業資格、得以進入醫療院所工作者,約有 7,000 多名。然而,實際從事護理工作的人數比例始終僅約六成;截至 2017 年 6 月,我們已流失了 11 萬名專業護理人員。」

(圖片來源:《南丁格爾》集資頁面)
當美國加州已立法規定「護病比」需低於 1 : 4 (意即一位護理師至多只能照護 4 位病人),學術研究亦指出護病比達 1 : 8 會使病人死亡率增加 31% 時,台灣卻有多家醫院未符合衛福部健保署公布的標準,甚至出現 1 : 14 、1 : 23 等嚴重超標情形,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怎麼能不關心、不為此感到憂心呢?

不合理的工作負擔使護理人員心生退意,而護理人員的流失與不足又會使護病比不降反增,每位病人能分配到的照護時間相對減少,進而影響照護品質,形成惡性循環。
(圖片來源:《南丁格爾》集資頁面)

「護理職場問題將直接影響所有需要醫療服務的人群,但這些深藏在巨塔底下的問題現況,卻因為主流媒體的鮮少關注,讓一般大眾無從得知。
因此,我們決定自己動手記錄,透過『影像』將台灣護理職場現況傳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圖片來源:《南丁格爾》集資頁面)
於是,一群現職醫護人員自發組成《南丁格爾 A Bittersweet Dilemma 》影像製作團隊,並集結視覺設計、配樂、動畫與剪接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工作者,要一起用這部作品呈現真實的護理職場面貌,更規劃在台北、台中、高雄各舉辦一場公開播映會,後續也將參與紀錄片相關影展,希望能集結「群眾之聲」讓議題得到改革的力量。

在為期兩個月的集資期間內,你可以選擇贊助三場任一場播映會的入場券,同時也有電影 DVD 與紀念徽章、海報、貼紙等精美的周邊商品作為回饋項目,最低 300 元台幣就能響應支持這部作品。

若想瞭解更多關於《南丁格爾》的資訊,不妨直接點進集資頁面閱讀提案團隊的完整說明!(更新:集資計畫已於 2017/10/21 結束 )

>>> 點我前往《南丁格爾》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