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孩子在山下,就是喝這個水啊。」用有機茶守護水庫、保護下一代的坪林「友茶」

by 大晴

「我們的孩子在山下,就是喝這個水啊!」


新北市坪林區不僅是台灣北部種茶的代表區域,位於翡翠水庫上游的位置,也是大台北地區 500 多萬人的主要用水來源區。

大舌湖壯觀的白鷺鷥群生態

復育中的翡翠樹蛙和藍腹鷴

這裡茶園遍佈,200 公尺高的海拔位置與北勢溪蜿蜒境內造成的河谷平原,都讓此區內的生物種類豐富多樣。

10 年前,退休的小學老師洪美代從台北搬到坪林,展開了種植有機茶和救助流浪狗的純樸生活。「我這個茶園離北勢溪太近了,我們的孩子在山下,就是喝這個水啊,這直接流到翡翠水庫。」


自己的孩子、教過的學生,都在水源下游生活,為了保護孩子、保護水庫,於是她與有機茶產銷班合作,用堅持友善土地的有機耕作方式守護水源。


「我們這邊的地理環境太重要,翡翠水庫的上游集水區,整個北勢溪流下去的水,通通到水庫裡面。田若一噴藥,它散發出去的空氣中,馬上就落到溪水上面。或是施了化肥後,要是下起雨來,馬上流到水裡面,也會造成水庫的優氧化。所以我們希望溪流旁邊的茶園齁,早日能說服農友做有機茶。」坪林有機茶產銷班的班長余三和詳細地解釋著內心的擔憂。


然而,有機茶種植的困難重重——不同的茶園管理方式、檢驗的門檻、難熬的轉型期、銷售通路、消費者的疑慮等通通都是問題。


「有機,就是要慢慢慢慢來啊!」堅持不噴灑農藥、除草劑的洪老師,一路來不管他人嘲笑,堅持有機自然農法。後來終於通過了慈心有機認證,並取得綠色保育標章,努力扮演著生態環境的母親,照育這塊寶地。  

茶坡上的翩然飛過的白鷺鷥群

洪老師家門前棚上盛開的百香果花

為了紀錄這段旅程,並召喚更多人的支持與投入,他們將這些故事用活潑插畫與生動描述製作成精美繪本,將扣除成本後的援助,部分用在有機耕作、友善動物與採茶工費,部分用於回饋品的設計製作。

朋友限定的好茶——「友茶」目前正在 flyingV 集資中,團隊提供繪本、有機綠茶/紅茶等回饋選項,更歡迎大家攜老扶幼來趟茶鄉之旅。

專案目前累積 40 人贊助,離 20 萬集資目標尚有一半以上的距離。認同他們理念的朋友,一起來用一杯有機茶,保護水庫的自然有機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