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支玉米爆出來的健康原味!台灣農地契作 Cornmeleon 有梗爆米花

by jie

你或許買過電影院的杯裝爆米花、超商的微波爆米花,甚至試過買玉米粒回家自己用鍋子爆,但你吃過用整支玉米爆出來的「有梗爆米花」嗎?
 

目前在 flyingV 集資的「Cornmeleon 有梗爆米花」由台灣團隊「爆榖文化」所研發,每一根有梗爆米花都採自然農法耕種,種植過程完全不噴灑化學農藥,包裝的真空袋通過歐盟 RoHS 檢驗且不含塑化劑,微波專用紙袋亦經 SGS 認證、不含螢光劑;從玉米本身到使用的包裝都力求安心,提案團隊表示:「跟吃有關的事,我們都不敢馬虎」。

首先將玉米從真空袋中取出,再將它裝進紙袋、放入微波爐,以 800W 加熱約 1 分 50 秒即可聞到熱騰騰玉米香、準備開動;由於是以整支玉米直接下去爆、未經人工香料調味的原味爆米花,食用前可酌量加進包裝裡附的迷迭香草油包、迷迭香鹽包。

還能發揮創意搭配堅果、焦糖、巧克力醬等,變化出個人專屬吃法,要甜要鹹自己決定!

市售微波爆米花常被視為垃圾食物,主因是玉米粒事先經過高油、高鹽(或高糖)的化學香料調味處理,其中添加的聯乙醯 (diacetyl) 可能在高溫加熱後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且一般微波爆米花紙袋內部塗層含有 PFOA (全氟辛酸)/ PFOS(全氟辛磺酸) ,前者經實驗證實會積累在動物體內造成腫瘤,後者則可能引起呼吸系統的問題。

Cornmeleon 有梗爆米花要提供人們更健康的食用選擇。大朋友小朋友不僅可以一起體驗「從整支玉米到整包爆米花」的樂趣,享用零嘴也無需顧慮沈重的人工添加物負擔。

其實,有梗爆米花的誕生,來自一群有志為台灣農業帶來改變的人。
爆穀文化的團隊成員出身務農世家、深感農民付出勞力與收穫的不對等,因此將適合用來爆米花且無基因改造的玉米種子引進台灣,試圖開發新的農業相關商品,讓農地更有效被利用,也讓農民多一份有保障的收益。

台灣每年要花上百億元從國外進口約 400 萬噸的硬質玉米,多數作為動物飼料使用。農民即使努力生產,生產成本卻遠高於進口價,無法增加更多加工用途,也致使台灣玉米的販售價格過低,讓產量始終不到進口量的 1 %。

利用種植經濟價值較高的爆米花玉米增加農民收入,農民每一分地可以比平常多增加 2.2 倍的收益。為台灣農業盡一份心力,讓農業不再只是高風險低報酬的勞力付出。」

目前他們與嘉義農友合作約 3 分地、採一年 2 穫的契作模式,可生產約 8000 根的有梗爆米花經過日曬的玉米被送往乾燥廠,使用超音波清洗、以專利回熱循環螺旋壓縮烘乾技術模擬自然乾燥,生產過程不添加任何人工添加物與油脂,並以真空封袋保鮮,保存期限約為 3 年。

由於台灣沒有原生的爆裂種玉米種子,現階段只能透過種子公司進口,且必須經過「採集留種—>種植—>留種」,反覆進行 8 ~ 12 次後,品種才會穩定優良;另一方面,留種必須將其他品種玉米隔離,間隔距離必須要在 1600-3200 以上,防止別的玉米花粉交互授粉——要讓「有梗爆米花」成為台灣農業的全新驕傲,顯然是條漫長的路

因此,發起群眾集資計劃只是個開始,長期而言,爆穀文化希望能隨著消費市場接受度的提高,持續維持友善玉米田的耕作、增加種植面積。

若你看到這裡願意肯定團隊的用心與創新,不妨親自點進集資頁面參考完整的回饋項目。每一份 Cornmeleon 有梗爆米花約為 90g (與市售爆米花差不多的份量),更有「獨享小零嘴組」、「好朋友團購組」等多種回饋項目組合,揪越多人一起贊助,單價就越低!

>>> 點我前往 Cornmeleon 有梗爆米花 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