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23 歲的眼,捕捉戰地裡的蒼涼與希望:《Yalla Habibi》攝影集出版集資計劃

by jie

你能想像戰地居民的生活嗎?位於敘利亞北部的阿勒坡(Aleppo)有一名年僅 23 歲的戰地攝影師 Hosam Katan,他自 2012 年 10 月起擔任阿勒坡媒體中心的攝影記者,以當地人視角記錄著家鄉在戰爭中變與不變的面貌,努力用鏡頭捕捉真實的生活和情緒。

如今,他想進一步將這些攝影作品集結成冊、用影像向全世界說出阿勒坡的故事,於是在 Kickstarter 發起《Yalla Habibi》攝影集出版集資計劃。

部分建築受戰事波及而淪為斷垣殘壁,一旁卻搭著五顏六色的蔬果攤販——很突兀嗎?阿勒坡當地居民早已習慣此情此景,每天活在戰事的威脅下,他們的情緒經常是短時間內劇烈地起伏——憤怒、喜悅、興奮、悲傷、恐懼、絕望⋯⋯,想逃避的或避不掉的,都在這裡發生著。

在 2013 ~ 2015 年這段期間內Hosam Katan 累積拍攝超過 1,200 張攝影作品,並提供給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知名媒體在新聞報導中使用。時間再回溯到 2011 年,也就是 Hosam Katan 剛滿 17 歲的那年起,敘利亞歷經了示威、反抗、鎮壓與內戰等一連串動盪,這讓 Hosam Katan 心中燃起一份堅定的意志:

「當政權以暴力回應抗議時,我有責任拿起我的相機。」

今年預計集資出版的這本攝影集,正是 Hosam Katan 從上千張照片精挑細選出 85 張全彩印刷,搭配親自書寫的文字故事印成共 152 頁的攝影集,並命名為「Yalla Habibi」——這是一句阿拉伯語,相當於英文的「Come on my dear」;從他的視角,人們會看見戰爭的殘忍無情,也會看見家鄉與人的感情。

為什麼需要群眾集資呢?目前人在德國學習新聞攝影的 Hosam Katan 表示,過去 8 個月來他已耗盡心力和存款想讓這本攝影集問世,卻無奈地發現:實體出版的印刷、裝訂與配送等流程花費,已遠遠超出他一個人能負擔的預算,唯有透過群眾集資籌措資金,才能夠順利執行這一切。不僅期待獲得大家的贊助支持,他也誠摯地感謝所有幫忙將集資計劃分享出去的人。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