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真實故事為歌曲,為漂移的生命而唱:黃瑋傑《夜色》專輯集資計畫

by jie

活在這座名為「台灣」的島嶼上,儘管每個人有著不同的來歷與樣貌,也未必能精準地瞭解彼此,但我們或許都曾望向同一片夜色,思索著充滿不確定的、迷惘不安的人生大哉問。

這片安靜的夜色,默默吸納著哪些人心裡的聲音呢?

出身於高雄美濃的音樂創作人黃瑋傑花費極大心思與時間,記錄訪談了許多真實的生命故事,並將他所聽到的故事經過沉澱整理,化為一首首音樂作品——交織於虛實之間,以客語、河洛語、華語、越南語、印尼語、阿美語等多種語言,勾勒出一個個不同職業身份的角色:

遠渡重洋來台的跨國移工;穿梭各地的拖板車司機;討海跑船的遠洋原住民漁工;從事舉牌臨時工的街友;迷惘中努力找路的當代青年;離鄉遠嫁的新移民姊妹;家鄉遭受環境污染的村民;遭毀田拆屋被迫失根的農民⋯⋯。

在他的歌裡,你可以聽見渺小漂移的生命;他也預計將這些創作集結收錄在第二張個人專輯《夜色》裡,以「夜色」一詞貫穿,串連起互有關係的各首歌曲主角。 

受限於預算拮据、總支出所需的 85 萬製作成本又幾乎是上一張專輯的兩倍,黃瑋傑在嘖嘖發起這張專輯的集資計劃,邀請關心社會、土地、文化與自然環境議題的朋友贊助支持,也期許自己能用這些敘寫人與土地的細微之聲,將真實的故事帶到更多、更遠的地方。

「在我的音樂創作裡,許多養分與啓蒙皆來自環境、土地、家鄉、社會議題,因此希望能讓創作成果具有一些傳遞意義與公共性,使喜歡這些音樂的人,能依自身經濟狀態取得專輯,消除傳統上的固定價格門檻,讓故事分享至更多地方。」

特別的是,黃瑋傑在發行第一張專輯《天光。日》採用的「不定價」販售模式,也預計沿用在第二張專輯上。什麼是「不定價」呢?一般來說,每個人購買同一項商品都該是相同定價,而黃瑋傑嘗試將音樂作品的價格交由群眾決定——你可以依照自己的經濟能力以及對於這張作品的喜愛程度,決定你要為它付出的金額。

「在所有購買專輯的朋友裡面已在無形中共組了一個網絡,那些以更高價購買的人,支撐了現階段較無經濟基礎的朋友,而所有人則一起支持我持續創作的可能,並且支持專輯所得捐贈的三個民間組織。回想起來,真的感到這是一件多麼不可思議、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情,而我願意為此理念繼續堅持努力下去。」

期盼藉由不定價模式壯大音樂分享的力量,黃瑋傑更承諾,倘若《夜色》實體專輯得以正式發行,他會將每張專輯販售收入的 15% 回饋給 3 個努力讓社會更好的非營利組織。在上一張專輯的不定價販售裡,3 個被回饋的非營利組織分別是美濃愛鄉協進會台灣農村陣線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在這次的《夜色》專輯集資計劃裡,贊助者有 CD、演唱會門票或紀念帆布提袋等多種回饋項目選擇,如果你認同這位音樂人的理念、願意成為支持他繼續創作的力量,不妨在 7/29 集資結束前點進集資頁面試聽 3 首歌曲,瞭解更完整的計劃相關資訊。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