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營養午餐也不挨餓的暑假:弱勢兒童長假營養資助計畫

by jie

「幫他買了一個檯燈,他好開心」

「他就抱著那個檯燈笑了好久、笑了好久,
 我說『有了檯燈,要幹麻?』,他說『要讀書』。」

這是一名小學老師為學生買了檯燈後,真誠而令人動容的一幕。
外型瘦黑的弱勢學童「小賢」由阿嬤獨自扶養;為維持生計,阿嬤總得早出晚歸辛勤工作、沒有太多時間能陪伴小豪,因此,在學校的時間裡有老師、同學們一起學習玩耍,這讓小賢感覺比較不孤獨、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儘管他早已習慣自己走路上下學。

夏蟬高鳴,暑假來臨。就在大多數孩子開心盤算假期規劃、快步奔向沒有課業壓力的自由時,像小賢這樣來自弱勢家庭、有一餐沒一餐的孩子,卻得面臨獨自一人在家,「沒上學就沒有營養午餐可以吃」的煩惱。

是的,小賢絕非個案。在台灣,弱勢學童的暑假經常要照顧比自己更小的小小孩、幫忙大人工作,甚至得因此自理三餐、過著窮食又窮忙的生活,離「快樂暑假」遙遠得很。

兒童福利聯盟在 8 年前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並首度發起「長假營養資助計劃」,提供含有麥片、麵條、沖泡飲品等物資的「營養物資箱」,讓弱勢學童放假在家不用擔心餓肚子;另一方面,兒童福利聯盟也與補助學校合作開辦暑期營隊、陪孩子談心學習,營期間提供餐食點心,讓腦袋與腸胃裡的營養都能不中斷。

計劃持續走到 2017 年,兒童福利聯盟今年不僅在官網啟動募款,更首度嘗試以群眾集資的方式讓大眾瞭解、參與這個計劃,並邀請知名藝人 Lulu 和黃子佼擔任「愛心大使」,和新竹新城國小五年級孩子共同創作,透過繪圖、剪紙、攝影等多元的藝術表現方式,收藏孩子們最快樂的模樣,集結成「快樂隨寫本」,作為集資計劃的回饋項目之一。

贊助 700 元相當於供應孩子一整週的餐食,同時贊助者能得到這本「快樂隨寫本」;如果選擇贊助 1,000 元,除了能收到一本「快樂隨寫本」,還會有一組色彩繽紛的明信片。

目前這個集資計劃已經有超過一百人贊助、達標率突破 50% ;若你也想付出一己之力、給弱勢學童一個不必挨餓的暑假,現在就點進集資頁面瞭解詳情吧!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