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相處中學習尊重彼此:《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繪本出版集資計劃

by jie

2017 年 5 月,大法官針對同性婚姻做出釋字第 748 號解釋,明指現行《民法》未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的,未來兩年內必須完成修法。

消息一出,許多人為此開心、感動不已,這三十年來,台灣終於朝婚姻平權向前邁進了一大步。然而我們仍需謹記在心的是:法律保障可以用白紙黑字確立,尊重與包容卻要發自內心地練習,而且並非一蹴可幾。倘若人與人之間不願放下成見試著去瞭解彼此,歧視的目光與言語還是會形成壓迫、傷害還是會發生。

如果你還有印象,去年凱道舉辦著婚姻平權音樂會的同時,一本以《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為名的插畫相簿也在 facebook 引發網友熱烈迴響。為了幫助那些「不知道怎麼教小孩」的家長,繪本創作者 YuanChi 將同性婚姻議題以繽紛可愛的恐龍繪本故事呈現,期待藉此讓大朋友小朋友用愉悅的心情學習如何互相尊重,共同創造更友善的社會。

而這個故事,起源於小恐龍小學裡的營養午餐問題:

雖然肉食恐龍的數量比草食恐龍多很多,但學校只提供肉食營養午餐,這對草食恐龍來說一點都不公平。於是,草食恐龍決定去找校長討論這個問題,但在走向校長室陳情的途中卻屢屢受到肉食恐龍的阻擋,費了好大一番功夫才終於抵達校長室並說服校長,成功讓營養午餐改成提供肉食跟草食兩種餐點,滿足兩種恐龍各自的需求。

最後,肉食恐龍也發覺這樣的改變並不會影響到他們既有的權利,於是與草食恐龍和好,繼續當好朋友了。

簡單卻寓意深遠的情節,再加上活潑可愛的畫風,讓這本相簿不僅很快地在網路上傳開,更有不少人向作者詢問是否會出版實體書;如今,這份期待即將透過群眾集資來實現!

預計集資出版的實體繪本故事內容不變,但每一張插圖都重新繪製成更細緻的版本;考量到整體呈現美感,書裡所有文字不會附上注音,希望大朋友可以陪著小朋友一起閱讀理解。

好消息是,之前已經上傳的網路相簿不會隨著實體書出版而被刪除,大家還是可以在註明出處的前提下繼續轉貼、下載,但如果喜歡這些插畫的人願意贊助實體書,這不僅僅是對創作者的一種鼓勵,也是讓創作者能繼續創作出更多好作品的動力。

「從有記憶以來,我就是愛畫畫的。」

《萌萌與他的恐龍朋友》的創作者 YuanChi 從小熱愛繪畫,在家人的支持下順利從美術系畢業。大學時期她主修的是西畫,也接觸過美術館及兒童美術教育工作,為了說故事給小朋友聽而開始畫一些簡單的繪本,因緣際會之下找到適合自己的創作模式。

「希望社會可以更美好,但是好難;
    所以只要我的作品可以啟發到幾個人、溫暖到幾個人,就足夠了。」


在這個集資計劃裡,回饋項目除了繪本以外,還有以故事角色繪製而成的明信片、貼紙、著色畫海報、紙膠帶、肩背包⋯⋯,以及限量的藝術微噴畫作與恐龍抱枕!所有產品預計在今年 11 月開始出貨,如果你也喜歡這些可愛的小恐龍,不妨在集資結束前贊助支持。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