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誠實的政客?他們想說的其實是─

by Christina

 

「各位肯塔基的民眾!各位值得我對你們完全誠實、說真話。」

 

「所以,真相就是:老子根本不在意你們。」

 

「除非你是一個捐款者,或是拿得出大張支票的(政策)遊說人,不然投給我其實對你也沒什麼好處。」

 

 

來見見史上最誠實的政客Gil Fulbright吧!

 

Gil Fulbright先生樂於分享他「和支持者間的好交情」,例如得到大筆政治獻金讓他有多爽,只要看到最大筆金額的出資者他甚至願意把美國賣給對方,還有他多麼願意(也只願意)為他的捐款者做牛做馬。

"I don't care about you."                                                                          

 (圖片來源:Gil Fulbright競選宣傳影片)

 

講話不經修飾,心裡想什麼就講什麼,甚至毫不諱言自己只愛錢的Gil,為何這麼受歡迎?

 

喔,其實選民投票時不會看到他出現在選票上,因為⋯⋯

 

 

「他不是一個真實的人物。」

 

台灣在2014九合一選舉時,公布選舉經費帳目、選舉花費的拿捏等相關討論曾在台灣沸騰了好一陣,民眾討論著這是台灣選舉史上第一例,(而且第一例竟然到現在才出現)。Gil Fulbright在參議員選戰裡的重點議題,也是選舉經費。美國肯塔基州在2014年的參議員選舉中,競選花費達到美國參議員選舉史上新高:三億台幣。於是,Represent.Us,一個無黨派、無營利的草根政治團體,決定創造Gil Fulbright這號人物參與這場選戰,喚起大家對這個現象的關注。

 

事實上,他們指出美國的政治環境已連年受到太多金錢的影響(例如,參政需要的錢越來越多),不論哪一個門派的政治人物,受惠於鉅額捐款者的人都不少,因此,用選票將政治人物送進辦公室的大部分選民們反而得不到他們的「民意代表」的關注。而民意代表選上公職後,平均花了七成五的日常時間在募款,為自己的連任競選做準備。(看到這裡,不知台灣的看倌有沒有覺得這樣的溫馨情節很熟悉呢?)

 

為了讓這個問題獲得更多人關注,Represent.Us 自力做在地政治組織,並在 Indiegogo 發起群眾募資,籌措媒體宣傳的經費,而這個活動獲得了空前迴響!募得的金額是原本目標的將近6倍。於是競選團隊能把經費發揮在看板、數位媒體、線上廣告等更多宣傳計畫上,讓這個計畫更獲得許多媒體的關注,屢屢在全國性媒體曝光。

 

Gil Fulbright 競選宣傳品與宣傳巴士                                                      

(圖片來源:Gil Fulbright 群眾集資宣傳網頁)

 

以媒體效應和募資成果而言,這個專案相當成功。成功的最大原因,還是戳中了美國民眾對金錢政治極度不滿的痛處。直接切入風暴核心的議題,很快就能搭上順風、一發不可收拾。其次,Represent.Us 核心團隊發現,比起正規的媒體播報,民眾更容易接受諷刺、玩笑性質的訊息傳遞,因此以此作為 Gil Fulbright 的形象主軸。另外,「無黨派自發性草根團體」的身分,也讓他們更易獲得各路人馬的好感及響應。

 

最後,這個專案的成果,除了藉媒體喚起全國群眾對競選經費過高議題的關注外,更促使佛羅里達州的 Tallahassee 市成為第一個通過反貪腐法(The Tallahassee Anti-Corruption Act)的例子,而Represent.Us也將繼續推動更多地區響應。同時,Gil Fulbright 大大還認真考慮要競逐2016美國總統大選,Represent.Us 也在考慮是否將喚起更重大的全國性議題作為終極目標,屆時若真的付諸行動,這次競選參議員的機會則很適合拿來試試水溫、測風向。拭目以待 Gil Fulbright 會如何 keep bitching 吧!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