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什麼是什麼,讓化學迷一眼心醉的元素方塊!

by jie

知識的學習早就不只是紙本閱讀與背誦,我們常能在國內外群眾集資平台看到專為學童而設計、寓教於樂的科技或設計產品,例如之前有介紹過可培養團隊協作及音樂創造力的多功能樂器MUSICON、結合 App 遊戲的 Orboot 互動地球儀、以數學觀念打造的《數感傳奇》桌遊⋯⋯,而今天,在這裡要介紹一款會讓化學迷一眼心醉的療癒小物。

化學課本裡的元素週期表,竟然變成了真材實料的「元素方塊」?你沒看錯!生活常見的鐵(Fe)、鈦(Ti)、鋁(Al)、銅(Cu)等四種元素以 1" x 1" x 1"(約 2.54cm x 2.54cm x 2.54cm) 的尺寸排排站好,不僅材質是直接以該元素製造、刻度標示完全比照元素週期表,更讓人摸得到質感、能清楚觀察不同元素的特色。

比起平面紙本的元素週期表,這立體的方塊生動有趣多了吧?


  • 鐵(Fe)  是以鐵系金屬材料「低碳鋼」製成,純度約 96% 。
  • 鋁(Al) 是以6061 鋁合金製成,純度約 96~98%。
  • 鈦(Ti)  是以航太組件常用的 6/4 鈦合金製成,純度約 90%。
  • 銅(Cu) 是以 C110 銅合金製成,純度約 99 %。

「等一下!這些金屬方塊不會氧化、生鏽嗎?」

是的,既然這一系列元素方塊如此「真材實料」,當然也免不了所有金屬都會面臨的問題(尤其是鐵跟銅)。對此,提案團隊建議贊助者可以在鐵方塊表面上一層薄薄的油,以及用醋、檸檬汁或酒精來清潔銅方塊,好減緩氧化與生鏽的速度。

但換個角度想,氧化或生鏽都是時間自然而然留下的痕跡,也許那樣反而美麗?

(天平左邊: 2 個鋁元素方塊、1 個鈦元素方塊,右邊:1 個銅元素方塊)

而這四個元素以密度來看由大至小是銅 > 鐵 > 鈦 > 鋁,還記得國中學過的公式「質量=密度 × 體積 (M = D × V )」嗎?當每個元素方塊體積相同時,密度越大的元素質量就會越大,而質量又與重量成正比,因此我們顯然可以知道,手感最重的會是銅方塊。

至於價格呢?根據 Kickstarter 集資頁面裡的回饋項目,元素方塊每組單價是 38 美金(約 1,163 台幣),若是運送到台灣要再加上 25 美金(約 765 台幣)的運費,預計今年 6 月開始出貨好消息是,由於贊助金額已累積突破 5 萬美金,提案團隊宣布解鎖新成員:「鎢(W)」!集資結束後團隊會發信向贊助者調查是否需要加購。

化學迷們,是不是要考慮一下把它們帶回家啦?(笑)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