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裡的珊瑚想和你一起搶救海洋生態:Cora 洗衣球

by jie

關心環境議題的人一定都知道:市面上含「柔珠」成分的洗面乳能不用則不用,因為那號稱具有清潔效果的塑膠微粒不僅在自然環境中難以分解,流入海洋過程更極易吸附重金屬物質、導致水中生物誤食後引發疾病甚至死亡。

生態殺手不只柔珠。就在 2016 年,美國戶外運動服飾品牌 Patagonia 以自家產品實測發現,每清洗一件刷毛外套就會釋出高達 25 萬條極細小的微纖維,這些纖維與柔珠一樣是環境無法負荷的垃圾,已有研究證實它會污染食物鏈、對某些物種健康造成傷害,人類或許也難以脫身。

我們總不能都別穿衣服吧?有學者認為,人們清潔衣物的過程也可能具關鍵責任,因為洗衣機運轉產生的污水往往未經過濾便流進廢水處理系統,清洗時釋出的微纖維當然也通通溜走了。

為了對此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美國海洋保育團體“Rozalia Project”設計出一款洗衣球並放上 Kickstarter 集資,超過千人贊助。這個名為 “Cora” 的洗衣球,目的便是要在洗衣機運轉時「攔截」數以萬計的微纖維,將它們收集起來,防止它們隨著廢水流入海洋。

不僅產品開發動機是基於保護海洋生態,就連設計靈感也來自海洋生物。

Cora 有著珊瑚般的構造,命名則是取自珊瑚的英文“Coral”,這是起於提案團隊的某一次觀察:珊瑚使用觸手捕捉浮游生物的運動方式,就像是人們想從洗衣機的水中撈取微纖維一樣!

你只要把 Cora 和衣物一起丟進洗衣機裡,接著照平常操作洗衣機的流程就可以了。Cora 會順著水流咻咻咻地旋轉,像隻勤奮的珊瑚開始捕食。

等衣服洗好後,那些微纖維自然而然地就集縮在 Cora 上,成果肉眼可見。

「我們每天都在吃纖維!」

這句話不全然是放在集資頁面裡想要嚇唬大家,Rozalia Project 成員先前沿著美國東海岸進行海洋垃圾清除行動時,親眼見證了微纖維累積的數量比他們想像中更驚人。

每次洗衣服時脫落的微纖維順著水流轉呀轉,流入污水處理系統、流入海洋再進到生物體腔,最後被我們吃進肚子裡。地表上每個會穿衣服、洗衣服的人,都屬於這環境污染的一部份。

無奈的是,一般洗衣機內部都沒有專門用來集結微纖維的過濾器,頂多只能把你忘在口袋裡的鑰匙和錢幣「甩」出來。但如果直接加裝標準過濾器在裡面,又無法過濾這麼細小的微纖維。

而  Cora 是個全新的嘗試,它被賦予了重大的環境使命,提案團隊 Rozalia Project 也希望群眾不僅關注這攸關你我的生態議題,也能加入贊助支持的行列,藉由生活中的改變一起改變世界。

>>> 點我前往 Cora 集資頁面

相關資料參考來源:環境資訊中心Outside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右上角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