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醜蔬果重生,用行動幫助更多甘苦人!-七喜廚房剩食餐廳

by Frank

我們相信蔬果與人類都一樣,沒有所謂的剩餘。

人間處處有溫情,而溫情可能以各種理念、各種形式存在著。作為台灣第一間以民間經營方式進行的共食剩食實驗空間,「 七喜廚房剩食餐廳 」用它獨有的方式來推廣食物不浪費行動,讓醜蔬果重生,並且透過行動來陪伴更多「 甘苦人 」!

先來聊聊醜蔬果吧~相信大多數的朋友在挑選蔬果時,都會盡量避免選擇又醜又小又有蟲的品相,但其實外表沒有那麼美觀的蔬果,並不一定會影響美食本身的可口程度,往往只是因為賣相不佳,最終走向被丟棄浪費一途。於是國外開始流行起利用醜蔬果來做料理、開餐廳的風潮,這些賣不出去的蔬果如果稍加整理,依舊能成為一道美味好吃的料理,既解決了浪費食材的問題,也同時能夠分享給更多人來品嚐,一舉兩得。

而在台灣則由七喜廚房第一個真正落實這理想的概念,每天工作人員會去市場上收集賣不出去的醜蔬果回來,進行挑選分類之後,做成美味可口的食物,再用自由定價或者勞動交換的方式來享受美食。這些與七喜廚房合作的菜攤幾乎全都是開心的答應,既不用丟棄處理還能做善事,有了穩定的收菜機制,也更能保持供給客人更新鮮的蔬果。

美美的食物有沒有讓你垂延三尺呢?不要懷疑,眼前這些料理的食材來源都是用剩菜醜蔬果做出來的,七喜廚房的廚師們無不大秀廚技,希望能做出各式各樣的美味料理給大家品嚐。雖然我很醜,但是我很溫柔-道盡了剩食廚房的精神!

為了能讓每位前來共享剩食的人們有一個好的就餐環境,需要打造一個溫馨快樂的用餐氛圍,就需要額外的資金費用來支付,雖然七喜廚房會透過一些便當外帶的服務、調理包、調味醬罐來換取所需的金額。但為了幫助到更多的街友,讓他們有一個長期溫飽又有營養的供餐環境,就需要更多的資金來支持和擴增規模。

其實這也是當初經營廚房時,除了減少蔬果浪費之外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在台灣的大街小巷有許多流離失所的街友,也就是專案中所提到,團隊希望能夠幫助的「 甘苦人 」。他們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難以滿足三餐的溫飽的基本需求,更遑論是營養搭配。所以透過剩食餐廳簡單又直接的模式,利用市場原本註定會浪費的資源來幫助更多人,真的是相當有意涵的社會公益事業。

「 七喜廚房剩食餐廳 」在希望未來的時間裡,能夠通過集資的所獲得的贊助金額,建立剩食的「 轉運站 」:規劃一個菜市場剩食的回收網站來方便查詢訊息,同時能夠通過教育、宣導來推廣剩食料理和共享精神給所有人,讓更多人認識到剩食文化和關懷街友。如果經費足夠並達到一定目標,還可以讓廚師駐點訓練,進一步實踐陪伴這些甘苦人。

然而這些計劃光靠周圍社區是不夠的,需要更多的人幫忙贊助,讓團隊能夠有啟動資金來幫助那些處於人生低潮的甘苦人,因此才有了這次的集資計畫。其中贊助的方式有很多種,從 300 元到 30,000 元都有,不同的贊助都會提供各種愛心滿滿的小禮物喔~

每個人都有經歷人生低潮的時候,多麼希望這個時候能夠有一個貴人伸出手幫你一把,而你的關懷,其實就是這些甘苦人的貴人,他們的生活因為有你的陪伴而溫暖。如果認同請分享(無誤),也不妨到
集資頁面 裡了解更多資訊~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