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不關心,而是⋯⋯兇手在哪裡?透明足跡邀你一起揪出環境污染源!

by jie


根據美國健康影響研究機構 (Health Effects Institute,HEI ) 2017 年發佈的全球空氣品質報告《State of Global Air/2017》指出,2015 年全球有 90% 人口生活在空氣不健康的地區,更有 420 萬人因長期暴露於 PM2.5 之下而死亡;中國跟印度的死亡人口佔全球總死亡人口的 52% ,亦可歸因於 PM2.5 的威脅。另一方面,雖然臭氧層污染致命威力不及 PM2.5 ,但在 1990 ~2015 年這段期間,全球因臭氧層污染而造成的死亡人口已增加了 60%⋯⋯。


若上述報告數據對你而言仍感覺有些遙遠,不妨隨手點進行政院環保署官網所提供的空氣品質指標,映入眼簾台灣中南部那橙紅一片「不健康」的標記,是這片土地在向你我求救的證明。


但即使我們都知道環境正在惡化、環境污染會危害健康,我們究竟能為此付出什麼?除了消極地戴上口罩、購買濾水器與空氣清淨機之外,好像不知道一己之力能為現況帶來哪些改變。

因為,我們一直抓不到造成污染的兇手。」當各地重大環境爭議事件頻頻被媒體報導,政府卻無法提出證明「是誰造成汙染」!在這樣的脈絡下,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以下稱「綠盟」)發起「透明足跡」平台,提供即時監控資訊、公開是哪些企業排放污染物,再結合民眾的分享、通報與檢舉,進而達到督促政府與民間企業的效果,不再推脫責任;如此一來,每個人都能成為減少工業污染的重要力量!

政府不曾主動公開相關數據嗎?綠盟在集資頁面裡說明,目前台灣的開放資料有三大窘境:

1. 民眾很難看懂—— 現在政府雖已開放即時監測資料的資料集,並在網路上提供下載,但這些資料集是用來「寫程式進一步加值應用」使用的,一般民眾下載資料集很難看得懂企業的排放情況。

2. 搜集資料像在找七龍珠—— 雖然有些地方政府有在網站公開可以看得懂的即時監測數據,但這些資料散落在各地方政府的網站上,想要查詢企業污染狀況,得要一個一個網站搜尋才行,非常麻煩。

3. 完全查不到過去的資料—— 然而,最大的問題是,這些所有開放的數據,都只有當天的監測數值,無法回溯查詢過去的排放狀況。


而透明足跡彙整了所有政府已開放的即時監測資料集,並以清楚圖表呈現出各企業在 24 小時、甚至是最近一個月內的排放情況,凸顯出違法超標的部分,人人都可以隨時將企業違法排放的訊息分享到社群平台上、形成輿論壓力;每一個人的每一則分享,都是在為環境施力。


在透明足跡的使用介面裡,不僅可以用「環境地圖」根據你的所在位置搜尋附近污染源,也能勾選「污染事業單位分佈」以特定企業或工廠類型(例如:石化業)去查詢,亦有「排放類型」、「有無裁罰記錄」、「有無自動連續監測數據」、「最近一個月的連續自動監測數據有無超標」等多個篩選標準。


這樣的系統帶來什麼成績呢?過去一年內(2016 年 1 月~ 11 月),透明足跡成功揭發 25,000 排放超標紀錄,共 256 個違法事件裡卻沒有任何一筆被環保局開罰!這些超標紀錄往往被企業以「污染源暫停運轉」為由,註記成「無效值」而沒有受罰,造成污染的事實卻是由社會大眾來承擔,賠上附近居民的健康危機。唯有這些資訊得以透明、被更多人看見分享,我們才能將己身對環境議題的關注化為強而有力的督促,要政府負責、要企業承擔!


在透明足跡集資計畫裡,回饋項目最低單價從 470 元起,有限定的口罩、徽章組、啤酒杯、野餐墊、環保袋等,也有與喜願小麥合作推出的小麥醇汁,以及滿足更多資訊需求的「環污紀實電子報」。

綠盟將 350 萬的目標金額規劃出五大面向的應用,包含回饋品本身(77 萬)、建置資料庫與網站平台(60 萬)、環境數據開放資料推動(53 萬)、解決方案與修法倡議(80 萬)、議題社會教育與推廣等,集資金額分別達 400 萬、500 萬時甚至能「解鎖」出進階里程碑,載入臺灣企業在海外的污染記錄、開發行動裝置 App。

這一切的一切,無非就是希望能重新燃起大家關心環境的熱情、降低環境議題的參與門檻。

其實,台灣過去也曾有這類致力於環境污染議題的群眾集資計畫,2016 年生祥樂隊曾以「石化工業污染與人類生活交戰」為創作探討核心,透過群眾集資發行雙唱片概念專輯《圍庄》,不僅在集資期間得到 2,555 人贊助支持,更在專輯正式發行後榮獲金音獎最佳專輯獎、最佳民謠單曲獎、評審團大獎等三座獎項肯定;同年 4 月份《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畫亦以影像宣示「反空汙」的決心,並規劃全台 12 場以上的巡演及講座,最後也成功超越集資目標金額。

若你也想為這片土地盡一份心力、且支持綠盟的理念,記得在 4/19 集資結束前點進集資頁面贊助他們,一起找出污染環境的兇手!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