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初,智慧單車自動鎖

by Wei
 
 
The world's first _____  儼然成為眾商品在Kickstarter集資平台上打出的最佳起手式,由美國團隊Velasso發起的集資專案LINKA也成為此流派的一員,打著令單車界震驚的標題-「世界初,智慧單車自動鎖」(這年頭好多物品都長了智慧),到底這個外表如剩下一邊手銬的智慧鎖有什麼能耐,可以在Kickstarter上獲得384位支持者,共計美金$53,641的成績?(截至5/22為止)
 
 
會在Kickstarter贊助商品,也就是資訊發達、消費實力較為雄厚的單車族群之中。比起專業的公路車運動騎士,Kickstarter上有的是更多年輕、想要增添酷炫行頭的買家,這類買家大部份會擁有一台流行指數破表、外表帥到掉渣、內在潮到出水的單速車,或許更帥一點的無手煞fix gear 。由此比對近期同樣Kickstarter上的單車鎖集資項目,首先是獲得耀眼成績(£232,078)的LITELOK®,主打輕量、彈性、剪不斷的安全鎖,取代某些單車族在國外盛行隨身攜帶的笨重鎖車鐵鍊,搶眼的外型應該也是吸引這些單速車騎士的重要因素,就算只把它背在肩上也可以讓酷炫指數瞬間攀升。
 
 
Thefoldylock則強調可摺疊的多關節設計,收折後尺寸可輕鬆放入口袋,當然潮男潮女不免有時要穿著顯瘦skinny緊身褲騎乘單車,此時就算是摺疊後的Thefoldylock可能也無法容下,所以thefoldylock也一併附上支架可以簡單固定在車架上,鎖頭使用亮眼鮮豔的色彩來吸引騎士的眼球,同樣也有著不錯的成績(usd $43,559)。
 
 
外表沒有那麼酷炫的TiGr® mini,使用鈦金屬與寬扁外表,走一個強悍路線,傳達讓車主買了就可以安心的路線,不過自己身為單車騎士,對金屬鎖會刮傷愛車車架烤漆感到介意,想必也有很多人這樣想吧,或許這樣的設計比較適合不拘小節的猛男硬漢!有行車糾紛時把TiGr® mini拿在手上對方就道歉了。最後募資金額達到美金$ 40,442。
 
 
回到主題「令單車界震驚的LINKA」,LINKA走的是科技感,沒有過於酷炫的外觀,不過LINKA把汽車的上鎖習慣轉移到單車鎖的設計上,將LINKA固定在車架的後上叉(或是前叉)位置,並將LINKA與車主手機配對完成,之後每當車主離開愛車,只要按下LINKA上面的電源按鈕,LINKA就會神奇的緩緩伸出,把後輪給自動「上銬」,當車主回到愛車身邊時,LINKA也會感應到車主手機而自動解鎖(或是設定使用類似摩斯密碼方式,對電源按鈕進行解碼按壓解鎖),不僅如此,這段期間內若是愛車被人移動,或是停靠地點為單車高失竊率地區,LINKA也會透過手機app警告車主,相當貼心。
 
 
好多人看到這一定在想,這東西沒電不就糗爆了,不過其實在正常運作下LINKA內建充電池可撐整整一年,車主也可透過手機隨時監控LINKA的電量,只要人品夠好沒遭遇電池故障問題,應該都可以應付得來,至於單車自鎖、一般就走的煩惱,別擔心,LINKA也有配上鐵鍊套餐,讓需要長時間停靠的騎士可以串連LINKA與鎖鏈,把愛車綁在固定地點上。
 
 
 
綜合來說,LINKA是一個設想周到的產品,只是或許是筆者杞人憂天,亦或同樣有人幻想過這樣的情節:一個天氣正好的清晨,路上一輛行駛中的單車,微風輕拂騎士臉頰,LINKA卻對快速轉動的輪子緩緩伸出的悲劇場景… …。不囉唆,現在$79的早鳥價名額已售鑿,usd$99的體驗價對一般的單車騎士來說並不便宜,但如前一陣子上新聞的吃一碗麵賠上八萬狗媽(Dogma)單車苦主,或是腿下動輒數十萬的高貴單車騎士,這一點錢的投資看起來就理所當然得多,因為在車子被移動時LINKA就會第一時間通知車主,提早發現、提早治療,也就可以避免憾事發生了!
 
(圖片擷取自 Kickstarter)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