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怪罪給 Monday Blue 了,先讓 Lief 來協助你練習呼吸

by jie

每逢星期一總被 Monday Blue 糾纏不已?

就算躲過了 Monday Blue,對忙碌的現代人而言壓力早已悄悄潛進生活,龐大的資訊量與成堆的課業/工作進度,時常逼得令人難以放鬆。雖然適度的壓力能讓我們更有效率地朝目標衝刺,但同時也很容易忽略的是:長期下來,慢性壓力(Chronic Stress)可能逐漸地破壞健康、增加高達 50 % 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風險。

於是,無論是運動、逛街、看電影⋯⋯,日常裡各種「紓壓」之舉不只是人們眼中的小確幸,而是身心必須持續的練習;甚至,「呼吸」也是需要練習的。如果放鬆對你而言真的很難、你需要更有系統性的協助,不妨將目光放到這個正在 Kickstarter 集資的小東西:「Lief」。

不需要搭配藥物、也並非侵入性醫療器材,Lief 是一片厚度只有 6.4mm 、具有彈性的軟墊(這剛好跟市面上常見的瑜珈墊厚度差不多,家裡有瑜珈墊的話可以拿出來想像一下),使用方式很簡單也很隱密:直接把它貼在胸前。

然後呢?Lief 在內部配有心電圖感測器,主要用來偵測人體的「心率變異分析(Heart Rate Variability , HRV)」、記錄每一次心跳的時間間隔序列,結合專屬 App 讓人們將想法、情緒、行為及感覺彙整起來,協助人們發現、釐清自己的身體狀況,並在震動的頻率引導下,將呼吸調整到適度的狀態——當你感覺到 Lief 震動,試著讓自己吸氣與吐氣能跟上震動的頻率,據提案團隊說法,只要跟著 Lief 練習呼吸 3 分鐘,平均能讓每位受試者的 HRV 提升至原本的 140% 。

醫學臨床上認為 HRV 是一個可以反映生理/心理健康程度的指標,較高的 HRV 代表著較佳的自律神經系統;反之,如果你的 HRV 數值較低,伴隨而來的可能會是焦慮、憂鬱、注意力不集中等較差的精神狀態與行為。

這個裝置由史丹佛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臨床醫師開發、經由科學證實,已被一些醫師、心理學家及教練實際應用於數千人身上,成功協助他們改善身心狀態。

聽起來可能還是有點玄,畢竟這種需要親身體驗才能驗證效果的產品,總讓人抱持著幾分觀望態度;但顯然歐美國家有不少願意嘗試的贊助者,距離集資截止還有好些日子,已經有超過 900 人贊助!目前 Lief 在 Kickstarter 上提供的最低單價 199 美金(約新台幣 6,344 元),預計在明年 6 月開始出貨,如果你也想試一試,記得點進集資頁面查看詳細的贊助說明。

>>> 點我前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