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就在每個人的口袋裡!可隨身攜帶的 Foldscope 摺紙顯微鏡

by jie

還記得人生中第一次用顯微鏡看東西是什麼感覺嗎?也許是在某一堂自然課裡,眼神專注於放大數百倍的畫面,像是掉進一個嶄新又迷人的奇幻世界,驚覺自己原來可以用另一種方式重新理解萬物。

這樣的驚喜難道只能在實驗室裡發生嗎?

以往我們提到「顯微鏡」時,腦內浮現的總是昂貴笨重、極怕被碰壞的精密器械,現在則有輕巧便攜的摺紙顯微鏡“Foldscope”,要讓科學樂趣成為隨時隨地都能擁有的體驗!

Foldscope 顧名思義是一個可摺疊的隨身顯微鏡,就像小朋友在做勞作一樣,沿著紙板折線動手組裝完成即可用它來觀察各種生活常見物品,或者細胞、胚胎、蜉蝣細菌等,放大倍率可達 140 倍。

設計出 Foldscope 的是兩位科學家 Manu Prakash 和 Jim Cybulski,他們深信:當人類發現新事物時驚訝地發出一聲「啊哈!」,這美妙的一瞬間,就是好奇心燃燒的開始。

因此,他們設計 Foldscope 就是為了把顯微鏡從實驗室裡解放,讓這項工具可以被所有人更簡單地使用,無論是你的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即使是身邊一些好像不會對科學太感興趣的人,也都可以輕鬆上手,進而願意探索顯微世界——這個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形塑環境以及所有被稱之為「生命」的起源。

「不要只是從課本上讀取那些知識!」Manu Prakash 和 Jim Cybulski 認為知識要在實作中累積,致力於打造低成本科學工具的他們,想將科學帶到世界上每一個角落、每一個人的生活中,鼓勵人們動手探索,讓知識不再只是鎖在實驗室裡,也不僅流動於擁有豐沛教育資源的地區。

舉例來說,在這次 Kickstarter 集資計畫上線以前,他們曾藉著慈善捐款陸續將 50,000 份 Foldscope 發送給 135 個不同地區的部落居民、養蜂人家與教師等進行測試,這為當地農業帶來一些幫助——他們用 Foldscope 觀察樹葉上停留的蟲卵,學習判斷農作物遭到病蟲害的程度。

在非洲的坦尚尼亞,Foldscope 也被用來培養學童對環境問題的意識,當他們拿起 Foldscope 觀察自己手上的細菌,就比較容易明白這些「活生生的」細菌可能帶來致命疾病,因此必須對飲水安全及衛生習慣更加重視。

此次集資是希望能在 2017 年將一百萬份 Foldscope 送到世界各地,實踐 Manu Prakash 和 Jim Cybulski 心中「科學應該屬於每個人」的宏願

贊助這件計畫的人除了能將 Foldscope 送給自己或親朋好友,也可以選擇贊助偏遠地區的學校和社區,為一個真正致力於科學發展的社會出一份心力。

>>> 點我前往贊助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