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幼院的《單車天使》,用環島開啟的人生練習曲

by 大晴

※ 11/13 更新:《單車天使》已於 11/11(五)上映,播映的電影院如下。任何訊息或需要,也可至其粉絲頁確認、詢問。※


腳踏車對你而言是什麼?也許是交通工具,也許是運動器材,但對一群育幼院的孩子來說,它代表勇氣、成長、自信,更是「回家」的起點。

回家,這對我們來說簡單又十足平常的事,對一群小孩來說,卻是千萬里遠的距離。在育幼院的孩子們,其實很多人的爸媽都尚健在(一般人會將育幼院與孤兒院畫上等號,但兩者並不相同),只是因為吸毒、坐牢、家暴⋯⋯等種種特殊原因,導致原生家庭暫時無法正常發揮照顧功能,所以需安置在育幼院中。

小小年紀就得承受無家可歸、有家歸不得、被家人遺棄的打擊,在透過模仿建立人生價值觀的階段,他們學到的是扭曲與沒自信;在需透過關愛滋養的年齡,他們被迫灌溉的是冷漠與疏離。在這種「養分」下生長的幼苗,不僅瘦弱陰暗,還極有可能複製上一代的行為,重播人生悲劇。


為了培養正確的生命教育、為了增加這群孩子的自信心,也為了教導「信任」,雲林西螺信義育幼院從 2007 年起,每年暑假都帶著這群孩子們單車環島,讓他們從群體中學習互助合作、在挑戰中磨練堅持與不放棄、用汗水釋放不愉快的記憶、用淚水洗滌受傷的心靈、從學習中學習對他人的信任、在騎行中踏出正面影響,踩出人生力量。

「這些孩子的人生有很多的無奈,但我覺得他們可以為自己決定、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不要活在別人的價值當中,生命潛能才會往正面發展。」信義育幼院前院長吳文輝肯定語氣的背後,是滿滿的疼惜與支持。


「其實我覺得環島不好玩,可是我還是要環島,因為我想要看到我媽媽。」當一個七八歲的小小朋友,為了那個回不去的家、為了見媽媽而落寞的說出這句話時,你有什麼感覺呢?長大如我們,現在為了一件事情,還有單純的勇氣與毅力嗎?你我終其一生都在找一個心理上的家,迷路的時候怎麼辦?路途遙遠的時候如何面對?從這群小朋友們的奮力背影中,我們都看到了最純粹的答案、最有效的方法。

為信義育幼院的孩童們紀錄這段環島旅程並製作成紀錄片《單車天使》的見素影像,2012 年曾於 flyingV 集資影片的後製與獨立放映資金。幾年下來,他們受到多方的支持響應,為了讓社會大眾重新認識育幼院,拿掉標籤與誤解,也為了讓台灣各地孩童有機會認識這些生命故事,製作團隊不僅決定將原先的短片改製為長片,目前也正在嘖嘖上集資「待用券」——你買一張票,就能讓一位其他育幼院 / 基金會 / 慈善機構的大小朋友能進戲院觀賞。一起來認購待用券,用這部紀錄片來同理有相同處境的人、用這段旅程給予鼓勵與陪伴的力量。


11/11,一起「回家」。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