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日本 40 年仍心繫台灣!台獨教父史明,台日文物館集資中

by 郁子

(圖片來源: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建集資頁面)

已逝的台獨革命實踐家──史明,終其一生為台灣獨立運動奔走付出,走過日治時期、兩蔣時期再到解嚴後的台灣,當過中國共產黨的地下情報員,曾計畫過暗殺蔣中正,後更在日流亡 40 年,史明歐吉桑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貫徹始終的卻是他對台灣獨立運動的信念。

為使史明的思想與信念得以重新回到台灣這個源頭集結,延續台灣主權運動精神,獨立台灣會及史明教育基金會在 flyingV 上發起集資:《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募計畫》,希望能透過籌建史明文物館,將史明推動台灣主權運動的一生完整地保留下來。

(圖片擷取自: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建集資頁面)

曾作中共地下情報員,欲暗殺蔣介石未果

本名施朝暉、出生於日治時期的史明,即便家境優渥,在就讀日人小學的時期,仍深感殖民氛圍下的歧視,早早就在心中埋下對日本的反抗因子。1943 年中日抗戰時期,史明前往中國投入共產黨的抗日行動,卻在此過程中,漸漸發現中共對付台灣人的手段亦是慘無人道,因而脫離中共。

然而,回到台灣眼見 228 事件的發生以及蔣中正一連串的軍事鎮壓,認為國共均非台灣「良人」的史明,收集了 20 多把步槍組織了「台灣獨立武裝隊」,預備刺殺蔣中正,最終卻因行動暴露宣告失敗,史明攜帶組織名冊逃亡日本,與此同時,他也遭國民黨政府以叛亂罪名通緝,開始了在日流亡的 40 年生活。​

(圖片來源: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建集資頁面)

餐館收入全作台獨運動資金

以「政治犯」身分在日流亡,史明並未放棄「台灣獨立」的理想。他先是在日本擺攤,後來開了間中華料理餐館「新珍味」作為日本台獨基地,白天端出大滷麵和水餃,迎接絡繹不絕的客人;閒暇之餘,他仍不斷研究社會主義以及中共社會主義失敗的原因,並在這段時間,寫出一部以被殖民者角度所撰寫的台灣通史著作《臺灣人四百年史》

新珍味餐館的生意很好,然而這些收入並沒有讓史明的生活較有保障,因為他幾乎把所有的錢寄回台灣,資助台獨活動的進行。不過此舉也讓史明當時的伴侶──陪他走過 10 年的平賀協子對未來感到相當不安,最終選擇離開。

(圖片來源: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建集資頁面)

死,也要死在台灣

從青壯年變成白髮蒼蒼的歐吉桑,在經歷 40 年的流亡後,1993 年史明終於重返故土,並在解除「政治犯」的罪名後,持續在台推動台獨運動。2009 年,年事已高的史明在某次赴日時,因腎衰竭送醫急救,一度昏迷住院。「我不想要客死異鄉,就算要死,也要死在台灣。

2019 年 9 月 20 日晚間 11 時 09 分,史明病逝,享高壽 103 歲。

(圖片擷取自: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建集資頁面)

台日雙館規劃,銘記台獨運動史

已逝的史明終究沒等到台灣獨立,也或許台灣將在不久的未來走向「獨立」以外的道路,然而無論如何,這位台獨教父畢生的心血、堅持的理念、研究的學術思想和傳奇性的一生,都不該被遺忘。

此次集資,團隊預計修整史明晚年生活的新莊故居作為台灣分館,除了展示其生平事蹟、珍藏史料外,亦欲建置史明文庫,繼續發展海內外主權運動的研究探討;至於日本分館,則位於新珍味餐廳原址 4 樓,現場將保留修復史明日本地下運動時期的生活樣貌,並同步展示他在海外運動的重要事蹟相關文物,台日兩館的整建計畫預計將於 2021 年 3、4 月相繼完工,6 月正式開館。

(圖片擷取自: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建集資頁面)

截至 1/21 為止,《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募計畫》已累積超過 422 萬台幣,吸引近 1,500 人贊助。集資頁面也提供「史明文物館創始會員資格」、「開館紀念專刊」、「史明護宅燈箱」、「新珍味微型積木」等內容作為贊助回饋。

生長在國際地位尷尬的台灣,許多人常因政治動盪、被國際孤立的消息而易生「亡國感」。台灣究竟屬於誰、接下來該怎麼走,或模糊或清晰,多數人心中都有一種願景,可問題的關鍵在於:你願意為了心目中理想的台灣付出到什麼程度?

如果你的答案還模糊,也許你該來看看這位台獨教父的人生故事。

>>> 點我前往起造國.家|史明文物館-台日雙館籌募計畫

【延伸閱讀】

電視台不播我們自己來!台版紙牌屋《國際橋牌社》推戶外播映集資
捍衛民主台灣!830 位女醫師集資登報,力挺總統蔡英文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願意以最直接的行動支持群眾觀點,在文章正上方有個「媒體小農捐款灌溉」按鈕,按下它就能灌溉點數給我們滿滿的鼓勵,繼續為大家帶來更多群眾集資相關文章!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