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發部首採「平方募資法」評選,《公益創新・徵案 100》以通訊傳播技術解決社會問題

by jie

(封面來源:《公益創新・徵案 100》計畫官網)
愈趨便捷的數位通訊時代,能否為公共議題帶來新解方?由行政院數位發展部(以下稱「數發部」)數位產業署發起的《公益創新・徵案 100》計畫在 2023 年展開評選,以 17 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 SDGs) 為徵案方向,期望能針對當前社會面臨的議題與挑戰,鼓勵民間團體往新興的「低延遲、高頻寬」通訊傳播技術發想創新提案、發起群眾集資計畫,以期共創社會福祉,帶動台灣多元族群永續發展。

 
(圖片來源: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YouTube 頻道)
何謂「平方募資法」?
《公益創新・徵案 100》是公部門首度以「平方募資法」概念結合群眾集資產業推動的計畫,「平方募資法 (Quadratic Funding) 」最早在 2018 年由以太坊創辦人 Vitalik Buterin、哈佛大學經濟學者 Zoë Hitzig 與微軟首席經濟研究員 Glen Weyl 共同提出,目的是為了讓資源分配結果更平均,計算公式為「每筆金額 / 投票票數的平方根相加再平方」。

數發部部長唐鳳曾在《公益創新・徵案 100》記者會裡致詞表示,本次計畫採用「平方募資法」評選的意義在於「人跟錢都同樣重要」,評審委員們並非只是「數人頭」、計算有多少人參與贊助某一計畫,也不只看重哪些組織募款能力較強、募得款項較多,而是透過新的機制設計 (Mechanism design),希望找出「既能照顧到很多人的福祉,又有相當多人願意去貢獻心力」的群眾集資提案。

唐鳳也舉例說明,若是一件集資金額 500 萬台幣的提案以平方募資法計算,將每筆贊助金額「開根號後全部相加」再平方,假設在「有一人獨自捐 500 萬」跟「有一萬人都捐了 500 元」兩種不同的贊助分佈情況之下,後者經計算得出的數字會比前者大許多,評選排序也將優於前者——將平方募資法納入評選流程,得以綜合評估集資計畫「贊助人次」與「集資金額」的影響力,鼓勵提案團隊重視集資金額是否達標的同時,也盡可能吸引更多人來響應贊助。


(圖片來源:《AI Solly 特殊生社交溝通訓練公益贊助計畫》《慢飛天使・雲推手》集資頁面)
打造特殊生專屬 AI 教材、遠距課程減輕早療負擔
隨著 2023 年《公益創新・徵案 100》計畫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獲選名單陸續公佈,在集資平台也已經可見以科技應用為特殊教育領域注入活水的實際案例,例如由「宇宙製造」團隊發起的《AI Solly 特殊生社交溝通訓練公益贊助計畫》,便是著眼於近年台灣高中以下校園特殊生人數比例增幅高達 81%,為身心障礙特殊生量身打造「AI 社交學習教材」,內建至少 35 個學習主題、50 個學習情境,模擬真實生活中的場景,引導特殊生練習與一般人溝通、表達自己的情緒,替未來融入社會做好準備,也為身處教學現場的特教老師們,緩解因師生比例失衡形成的沉重負擔。

矽谷起家的台灣團隊「PenguinSmart 啟兒寶」則發起《慢飛天使・雲推手》計畫、推動「以家庭為核心」的遠距早療課程,結合科技與醫療領域,打破傳統早療 (早期療育) 場域限制,讓身處偏鄉或資源弱勢的家庭,也有機會獲得支持,為家中發展遲緩的兒童進行居家自主訓練。


(圖片來源:《食物銀行共運計畫》《台灣第一個無人機空中救援隊》集資頁面)
推廣物資共運系統、無人機救援隊,即時幫助有需要的人
通訊傳播技術不僅能被應用於服務具特殊需求的族群,亦能體現於基本人道需求與緊急援助。入選本屆《公益創新・徵案 100》《食物銀行共運計畫》推廣「順路做好事」觀念,整合善心人士捐贈的食物與日用品等生活物資,從台灣西部送往花東部落的經濟弱勢家庭,途中集結欲前往花東地區的旅遊業司機、旅客與車隊幫忙載運,減少因專程運輸而產生的碳排放,並建立追蹤系統記錄物資捐贈的去向,確保每一份資源都能妥善被運用。

另一備受矚目的獲選案例,則是「台灣第一個無人機空中救援隊」,透過群眾集資募集首航經費,預計佈署 300 座無人機,展開「分秒必爭」的三大任務——針對山難等緊急事故,規劃 5 分鐘內投遞 AED (Automated External Defibrillator,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30 分鐘內投遞存活物資以及空中訊號搜索等服務,提升台灣山區的即時救援力,讓民眾出遊更加安心。


(圖片來源:《台灣第一個無人機空中救援隊》集資頁面)
創新提案結合群眾集資,盼照顧到社會角落
根據官方資訊,《公益創新・徵案 100》計畫分為「創新徵案」、「概念及服務驗證」、「營運驗證」、「永續營運」等四大階段評選,通過第二階段的獲選團隊,必須於指定台灣群眾集資平台 (挖貝 WaBay、嘖嘖、flyingV) 發起群眾集資計畫,並根據後台數據,彙整截至 2023 / 11 / 27 (一) 17:00 累積的贊助訂單與金額資料,並上傳至計畫官網,以此為「平方募資法」的計算基礎;其中,贊助者以本國人或持有永久居留證之外國人為限,每筆贊助金額至少需達台幣 500 元,且同一人重複贊助的訂單不列入計算。

因此,各個獲選團隊最終能否獲得獎助金,將取決於提案內容放上群眾集資平台後,實際能夠累積的贊助人次與金額。唐鳳也在《公益創新・徵案 100》記者會裡強調:「我們也很希望能夠看到我們這公益創新的 100 案,能夠照顧到不只是各行各業,而是社會所有角落裡的每一個人。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