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後驚見奇蹟般紙片!花蓮「高山森林基地」集資重建、推出獨家體驗行程

by jie

(封面來源:《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

計畫名稱 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
集資管道 台灣 / 挖貝 WaBay
集資期間 2023 / 08 / 22 (二) ~2023 / 10 / 06 (五)
適合對象 喜歡自然戶外活動、想認識布農族文化的你

位於花蓮縣豐濱鄉、由布農族部落青年返鄉創業搭建的「高山森林基地」,2023 年 8 月傳出火災意外,相關設備災損近 400 萬台幣;團隊迅速發起《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期望邀請喜愛山林的旅人們參與群眾集資幫助災後重建工程,發展在地永續產業、學習與自然共存⋯⋯


(圖片來源:高山森林基地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
在這片包含萬有生命的森林裡 / 你是自然,你是自己」——位在台 11 線旁海岸山脈,花蓮縣豐濱鄉磯崎村的「高山部落」,是台灣唯一靠海的布農族部落。2017 年,高山部落出身的馬中原 (小馬) 放下職業軍人生涯回到家鄉,和夥伴心理師璽哥共同創辦「高山森林基地」,善用當地獨有的生態場域與「海洋布農」歷史淵源,規劃出文化體驗、冒險體驗、生態體驗等多元行程,帶領大家實地感受森林裡的一切,領會獵人的經驗與智慧。

至今營運 6 年期間,高山森林基地已累積破萬人到訪,舉辦過 666 場體驗行程、迎接 550 組露營遊客。然而就在 2023 年 8 月 6 日 (日) 晚間,一場火災重創高山森林基地,包括冒險體驗需要的高空垂降機與繩索、文化體驗會用到的石板陷阱教具、揹籃與弓箭,以及森林監測設備等幾乎燒毀,原本對外開放已接受預訂的活動行程也全部緊急退款、陷入暫停營業的狀態,預估總損失將近 400 萬台幣。

火場鑑識員研判,這場火災的起因是老鼠咬破電線引發電線走火。


(圖片來源:《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

災後第 2 天,工作團隊重返現場清理殘骸,發現有一些沒被燒光的紙片,其中一張正寫著:「高山,不是很高的山,是部落的名字。」——就像是宮崎駿經典動畫《神隱少女》裡,女主角千尋在異世界尋找回家的路、被錢婆婆溫柔叮嚀「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的名字!」;火場殘存的紙片也彷彿奇蹟般的提醒,讓高山森林基地的夥伴們堅定相信:「大火沒有讓我們失去最珍貴的東西,反而讓真正有價值的存留。

創辦人小馬在群眾集資平台 WaBay 挖貝發起《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以體驗活動與基地包場露營方案作為感謝回饋,號召社會大眾參與集資預約未來行程、幫助高山森林基地募集災後重建所需的經費。

根據集資頁面可見的資金運用說明,《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規劃兩階段集資目標,第一階段集資 200 萬台幣將用於重建庫房與生態廁所,第二階段再集資 100 萬則會用於重新裝備採買與優化活動場地。整地、採購與重建的工程從 2023 年 8 月開始,預估 2023 年 12 月可陸續完工並重啟「高山森林基地」試營運,在 2024 年 1 月便能正式恢復營業。


(圖片來源:《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
集資頁面也提到,「為了使親近森林的體驗門檻降低,享受一座山的接待越來越容易,計畫將開放醞釀已久『一人成行』散客體驗活動。」,集資回饋方案不僅有六人成行的體驗行程,更全新推出一人即可報名成行的「森心療癒」輕鬆體驗行程,不必再擔心揪團揪不到人,自己一人就能來到高山森林基地,體驗使用刨刀手磨製作木筷、學習攀爬高樹的技巧,以及享用當季食材入菜的「森林套餐」,從身體、味蕾到心靈都放鬆療癒。

「無論你身在何處、來自何方、緣自何族,
    只要你願意關心這塊土地,
    每分每秒都將會是對海岸布農的照顧。」

>>> 點我前往支持《高山森林基地|災後重建計畫》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