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東體驗「美式生活」!舒米恩集資續辦《阿米斯音樂節》,2023 年 10 月都蘭登場

by jie

(封面來源:2023《阿米斯音樂節》集資頁面)

計畫名稱 2023《阿米斯音樂節》
集資管道 台灣 / WaBay 挖貝
集資期間 2023 / 05 / 23 (二)~2023 / 06 / 30 (五)
適合對象 喜歡音樂文化活動、想認識新朋友的你

對你來說,一場好玩的音樂節活動會具備哪些元素呢?由歌手舒米恩・魯碧 (Suming・Rupi) 帶頭企劃、從 2013~2019 年已舉辦過 5 屆的《阿米斯音樂節》(Amis Music Festival),沒有造價高昂的華麗舞台、不主打重金邀請的樂團卡司,卻一年辦得比一年更盛大,迄今已累計有將近 2 萬人次熱情參與!

歷經 2020~2022 年全球 COVID-19 疫情的嚴峻考驗,2023 年《阿米斯音樂節》籌備團隊「米大創意」首度發起群眾集資,希望在 2023 / 10 / 08 (日)、10 / 09 (一) 邀請舊雨新知們一起來到台東都蘭,體驗最自然的「美式生活」⋯⋯


(圖片來源:2023《阿米斯音樂節》集資頁面)
《阿米斯音樂節》是一個「以台灣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的售票音樂節,「阿米斯」源於阿美族人自稱 “Amis” 的諧音。舒米恩在集資頁面透露,最初之所以會想籌辦《阿米斯音樂節》,緣起是他曾參加日本鹿兒島的一場售票音樂節活動,「第一次看見音樂節也能有社區參與與文化意識的呈現」——當時站在舞台上表演的不是大明星,而是小學校園直笛隊與社區長輩們;買票進場的台下觀眾都陶醉其中、看得意猶未盡,儘管當時舒米恩已參加過世界各地規模不一的音樂節,那般融洽情景仍令他既驚訝又著迷。

人,是最美的風景」——秉著這份初衷,舒米恩帶領的「米大創意」團隊應運而生,2013 年在台東都蘭舉辦首屆《阿米斯音樂節》;搭起主舞台的都蘭國中成了「都蘭小巨蛋」,結合周邊市集攤位與裝置藝術,吸引 1,200 人次進場參與,分享不同的歌謠、舞蹈與部落文化。這裡看不到螢光棒、也沒有大型 LED 看板,族人們燃起的笑聲與熱情溫暖凝聚起彼此,彷彿星星滿佈的夜空映入眼簾,看顧著同一片土地上的生靈。



(圖片來源:2023《阿米斯音樂節》集資頁面)
如同台灣是一座孕育多元文化的島嶼,《阿米斯音樂節》也儼然是一個「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的神奇之地——幾分鐘前還在市集介紹部落美食的攤販老闆,轉個身就站上台成為泰然自若的歌者;在音樂中和你肩並肩一起笑開懷、享受節奏的陌生面孔,可能是數百、數千公里以外遠道而來的原住民音樂人。

《阿米斯音樂節》試圖打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和國界,除了舞台上的現場音樂演出,也進一步規劃露天放映的「文化電影院」、促進交流理解的「文化小教室」、市集、工作坊等多元的活動參與形式。來到這裡,請你拋開滿到不能再滿的行事曆、丟下世俗框架,音樂就是彼此共通的語言,不同語言也都能將各自的生活態度譜成歌;你知道你真正需要的價值,從來都只能由你自己來定義。



(圖片來源:2023《阿米斯音樂節》集資頁面)

「什麼歌唱了 才甘願 讓風吹著 夢想帶走
    什麼歌唱了 才甘願 像河流 姿意的生活」
    ——舒米恩〈為自己喝采〉,收錄於舒米恩《Amis Life 美式生活》專輯

經長期耕作的土地需要適度休耕才能恢復平衡,人也需要適時鬆綁身心、為自己騰出空間,才能靜下來觀察現階段的生活缺少了什麼,思索未來如何邁步向前。2023《阿米斯音樂節》將於 2023 / 10 / 08 (日)、10 / 09 (一) 兩天登場為感謝大家願意支持《阿米斯音樂節》繼續舉辦下去,米大創意團隊也為贊助者推出「集資限定」的回饋周邊商品,包括印有經典阿米斯旗幟圖樣的紀念票卡、紀念明信片、連帽毛巾、野餐墊、門簾、玻璃啤酒杯等,更為外縣市觀眾規劃了包含交通接駁車的住宿券方案,親朋好友同行更方便。

每一份文化認同,都來自敞開心胸的理解與交流;每一首能反覆歌頌的感動,都因為曾經親身感受過。如果你也想體驗無拘無束的「美式生活」,現在就到 2023《阿米斯音樂節》集資頁面參考詳細的贊助方案吧!


>>> 點我前往 2023《阿米斯音樂節》集資頁面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