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科太太「諮商筆記」開課引質疑,Hahow 好學校發出聲明

by jie

(封面來源:《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集資頁面)

計畫 / 產品名稱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
集資管道 台灣 / 嘖嘖 zeczec + Hahow 好學校
集資期間 2022 / 12 / 01 (四)~2022 / 12 / 29 (四)
適合對象 關注心理諮商議題的你

自 2018 年開始經營 YouTube 頻道、迄今已累積破百萬訂閱數的台灣 YouTuber 理科太太,2022 年 12 月發起 《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集資計畫,同步在群眾集資平台嘖嘖、線上課程平台 Hahow 好學校展開集資,兩週內累積逾 2,600 人贊助支持。

不知道生活哪裡卡住了、沒來由的失眠、失去對生命的熱情、沒有繼續工作的動力⋯⋯,這是你,現在正在經歷的嗎?我想跟你說,曾經的我也是這樣。但現在的我,面對別人的批評指教也能坦然豁達,願意繼續固執,因為我有一套自己的自評系統,可以面對外在雜訊。」理科太太在集資頁面裡提到,從她第一次走進諮商室至今已有超過兩年的時間。理科太太也表示,「我不是心理師不能幫你諮商,但我在諮商室的另一頭和自己搏鬥了 100 多個小時,我想以學姊的身份,分享我的筆記,陪你走過這一段。」。

根據集資頁面介紹,《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線上課程將分為「覺察身體警訊與辨別情緒」、「從自我狀態延伸至和他人的關係」、「接受改變中的自己,理解如何面對外人眼光」等 3 大章節,共計有 18 個單元,預估影片總長度為 150 分鐘;這門線上課程也將設計 5 大課後練習,鼓勵學員獲取自己的「使用說明書」。

由於《理科太太的諮商筆記》集資頁面所示的課程大綱,明顯涉及到心理諮商理論、注意事項與實作練習等,而理科太太本身並不具備諮商心理師證照,因此陸續有網友及心理師公開發文質疑,認為理科太太開課行銷之舉遊走於法律灰色地帶,不宜只用「諮商筆記」來規避此類課程可能對社會大眾衍生
的負面影響。

*根據我國《心理師法》第  7 條規定,「心理師應向執業所在地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申請執業登記,領有執業執照,始得執業。

面臨連日來的網路社群大量關注與議論,Hahow 好學校在 12 月 13 日 (二) 發出公開聲明表示:「為了更精準傳遞課程資訊,在與理科太太團隊討論後,雙方達成共識,將針對這堂課程更新內容,調整為更貼合本意的課程名稱及說明,並增加更多具體的課程細節及試看單元,幫助使用者評估自身需求。Hahow 好學校也在該份聲明裡承諾,會盡力保障每一位使用者學習與分享的權利;若贊助者有意退費,可向 Hahow 好學校反應,客服人員會協助完成退費流程。

你可能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