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6 款熱門環保飲料杯:可裝手搖飲,珍珠也能輕鬆吸!

by 郁子

(封面來源:上排取自「鈦工坊 TiKOBO」、“Elephant Cuppa”、「源源鋼藝 uanuan」等 facebook 粉絲專頁、下排取自《hó-lim 飲料杯》、《Swanz 芯動杯》、《UFO 磁浮杯》等集資頁面)
2022 年夏季,台灣迎來近 40 度的酷熱高溫,整座島嶼儼然成了一顆紅通通的悶燒番薯。為避免過熱中暑,除了外出時自帶水壺,許多人也喜歡來杯透心涼的手搖飲消暑解渴⋯⋯,等等,地球暖化已經日趨嚴重,還是自備環保吸管與環保杯,別再製造更多塑膠垃圾啦!

不過,市面上環保杯百百款,到底應該怎麼選?本文除了提供大家幾點挑選參考,也會推薦 6 款曾經群眾集資、且獲得破千人贊助的環保杯;正在物色環保飲料杯的你,快快接著看下去吧!

(製圖:郁子)

市面上的環保杯產品五花八門,《群眾觀點》特別統整出一份「環保杯常見材質比較表」,建議大家參考之餘,同時回想過往使用環保杯曾遇的困擾狀況。每種材質各有其優缺特性,選擇關鍵在於──你最介意的點是什麼?哪種材質最符合你的飲用需求?

因應使用習慣不同,每個人偏好的材質也各有所異;不過在產品挑選上,我們還是能共同留意幾個小細節,確保實際使用上的安全便利:

1. 材質安全性為了讓贊助者更加安心,許多團隊都會將自家環保杯的樣品,送至 SGS 或其他檢驗機構進行測試。建議大家可多留意產品頁面,看團隊有無附上相關文字說明或報告圖檔。

2. 防漏效果外出走動時,背包內的水瓶免不了搖晃傾斜,相當考驗杯身與杯蓋的密合度。建議大家下單前,首先確認產品頁面有無防漏功能實測圖,或者上網找找看其他人的使用經驗;以免興高采烈買了杯、裝了茶,突然就發現飲料外漏,背包濕透了⋯⋯

3. 容量大小一般超商咖啡的「中杯」約 360 ml、「大杯」約 480 ml,手搖店的大杯飲品通常是 600~750 ml 左右;假如環保杯的容量不足、開口太小,都可能會給店家造成困擾。

4. 清潔難易度有些環保杯的使用材質,在清洗上需要特別留意刮傷,或者多洗幾次才能去除殘留異味;另外,部分杯蓋結構較複雜的產品,也可能出現死角洗不乾淨的狀況。如果你想要的環保杯有膠條設計,更要注意確實清洗晾乾,以免潮濕發霉。

看完環保杯的挑選重點,接下來我們將為大家簡介 6 位飲料好夥伴;一起來看看它們各自主打哪些特色,為何能獲得群眾的支持喜愛!

(圖片來源:《純鈦鯨魚冰霸杯》產品頁面)
推薦一:純鈦鯨魚冰霸杯
2022 年初曾啟動集資的純鈦鯨魚冰霸杯,是由擁有 16 年純鈦研發經驗的「TiKOBO 鈦工坊」打造。產品標榜杯身內外均以「純鈦」打造,不會因高溫產生毒性也不容易殘留味道;除了熱飲之外,想喝碳酸飲料、奶類飲品也能安心盛裝,還可提升飲品口感、有感保冰。

純鈦鯨魚冰霸杯共有推出大杯 (660 ml / 265 g)、特大杯 (800 ml / 300 g) 兩種規格,主打一般手搖飲品、超商咖啡都能輕鬆裝;顏色繽紛的鯨魚造型杯蓋已取得專利認證,主打蓋上蓋子即可收納吸管,可避免吸管就口處長時間裸露在髒空氣中。

適合族群:喜歡嘗試不同手搖飲,抗拒不了珍珠、仙草、椰果等配料的你

(圖片來源:《大象杯 2 代》集資頁面)
推薦二:大象杯 2 代
兩代產品集資皆吸引 15,000 多人支持,累積金額共計超過 4,000 萬台幣的「大象杯」系列產品,相信已是許多人熟知的環保飲料杯。相較於 1 代產品,大象杯 2 代這回選在台灣製造,杯身、杯蓋、吸管也改用環保材質「Ecozen 生物基塑膠」;結構設計部分,除了沿用 1 代杯蓋表面的吸管蓋收納槽設計,更特別強化杯身的防霧化效果及防摔耐用度。

大象杯 2 代共有推出大象杯 (720 ml / 190 g)、小象杯兩種規格 (520 ml / 160 g),關於許多人關心的防漏效果,團隊除了標榜 100% 安全防漏,也在 facebook 粉絲專頁發布貼文,提供「正確安裝杯蓋防漏圈」的步驟,希望為所有贊助者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

適合族群:覺得外觀透明比較好洗、出門不想揹太重的你

(圖片來源:「源源鋼藝 uanuan」Youtube 頻道)
推薦三:HIDING iN 飲料杯
2019 年初,來自台南的源源鋼藝就曾以「Hiding 飲料杯」,寫下近 20,000 人次贊助的亮眼成績。2021 年底團隊針對杯身結構、防漏性能加強升級,推出 MIT 產品「HIDING iN 飲料杯」──延襲一代優勢,杯蓋表面小舌蓋可藏起吸管;自然傾斜杯身時,飲品配料就會集中到吸管處,方便大家輕鬆吸起珍珠、椰果等配料。

HIDING iN 飲料杯的容量為 750 ml,重量則為 333 g;由於採用 304 不鏽鋼材質,加上真空雙層結構設計,產品標榜有 8~12 小時的保溫保冰效果。若搭配專屬 iN 小包使用,便可將「吸管藏杯裡,杯子藏包裡」,外帶飲料也能輕鬆解放雙手!

適合族群:逛街想喝手搖飲,拿在手上又嫌麻煩的你

(圖片來源:《hó-lim 飲料杯》集資頁面)
推薦四:hó-lim 飲料杯
產品名稱取自台語「好喝」的 hó-lim 飲料杯,主打擁有 Uni-tube 一體式連通專利結構,是一款內建吸管、標榜能「就口即吸」的 MIT 環保杯。2021 年 9 月展開群眾集資,共計獲得破萬人次贊助,累積金額近 1,400 萬台幣。

hó-lim 飲料杯的容量為 720 ml,重量約 217 g;產品標榜為台灣製造,杯蓋及杯身分別採用食品接觸等級的矽膠與 PP 材質,可耐溫達攝氏 110°C。根據官方資訊,像是珍珠、椰果、仙草、布丁等「顆粒」與「果凍」狀的配料,hó-lim 飲料杯均能順暢吸起;若是流動性較低的「冰沙」,則建議多搖晃杯身後再飲用。

適合族群:常帶了飲料杯卻忘記環保吸管,點手搖飲必加配料的你

(圖片來源:《Swanz 芯動杯》產品頁面)
推薦五:Swanz 芯動杯
曾吸引超過 4,000 人集資贊助的「Swanz 芯動杯」,是由深耕保溫杯市場 10 多年的國際品牌 SWANZ 天鵝瓷打造。Swanz 芯動杯是以一體成型的高溫燒製硬白瓷製成,標榜耐溫範圍可從 -40°C 跨越至 1,000°C,保冷保溫效果則達 5~8 小時,洗後也不會有異味殘留的問題。

Swanz 芯動杯共推出三種規格:680 ml / 850 g、550 ml / 640 g、480 ml / 480 g,目前有 5 種顏色可選。為了讓大家安心使用,團隊特別提供 180 天內芯免費保固單次服務,其他配件也可從官網購入汰換。喜歡在辦公室泡茶、果乾水的朋友,推薦加購「陶瓷茶隔」,輕鬆享用喜愛的飲品!

適合族群:重視保溫效果、愛喝現泡茶、果乾水的你

(圖片來源:《UFO 磁浮杯》集資頁面)
推薦六:UFO 磁浮杯
茶葉泡太久會澀、珍珠泡太久會爛,追求現泡口感其實並不難!2022 年 6 月展開集資的「UFO 磁浮杯」,主打能以獨創磁浮島設計,將飲品與配料「乾濕分離」;除了內附環保矽膠吸管,杯中還有不同動物造型的可愛公仔叉,喝水果茶時就能輕鬆叉起果肉,不用再以吸管克難撈取。

UFO 磁浮杯的容量為 700 ml,重量則為 275 g,杯身採用安全無毒的美國 Tritan™ 材質,標榜可耐酸鹼及 100°C 高溫。此外,團隊特別針對「防漏」性能加強把關,每個杯子在出廠前也經過耐用測試,就算是手滑人也能安心帶出門!

適合族群:追求飲品完美口感、常點水果類飲品的你

(製圖:郁子)
材質設計各不同,哪款是你的「命中之杯」?
為了邀請更多人環保減塑,許多團隊已經透過群眾集資,為各式使用情境打造出面向不同的環保杯。與此同時,各家超商、連鎖手搖飲料店、連鎖速食店也配合環保署 7 月起實施「一次用飲料杯限制使用對象及實施方式」,為自備飲料杯的消費者提供至少 5 元的價差。

無論你屬意的是哪款環保杯,都要記得落實每一次使用;千萬別讓精心挑選的環保杯,最終淪為無用的資源浪費。最後,別忘了把這篇文章也分享給你身邊的飲料之友、手搖控,下回就帶著各自的愛杯,一起喝遍各家飲料店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